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0] 特事特辦 助歷劫港人盡快回家

 特區政府昨天決定加派一支過百人的拯救隊,包括警務和醫護人員、志願人士及翻譯,分批前往泰國布吉、印尼及斯里蘭卡等海嘯災區,尋找失蹤港人及協助救援滯留當地的港人。

 世紀天災造成重大傷亡,令身陷災區港人及其親友焦急徬徨,對政府大規模救援行動來得遲了一些有些微言,對個別人士回港機票費用的處理不夠妥善有所責備,是可以理解的。事件反映當局的應變機制的確存在遲緩和僵化現象,一些做法亦與遭災劫港人的期望仍遠,需要檢討和改善。

 但批評政府,也要有一種實事求是的理性態度,不應要求政府有超人預見性,什麼問題都能及時解決。事實上,怵目驚心的世紀大海嘯,是超過一個世紀來造成最多人遇難的罕見天災,災情的嚴峻情況逐日展現。災區的混亂非一般人所能想像,不宜苛責前線的公務員。港府在發生海嘯後對災情的嚴重性預見不足,也有其值得體諒的實際情況。同西方國家援救在災區的公民比較,港府的表現算得上走先一步。實際上,港府在發生海嘯一日之後,發現有許多港人失去聯絡,及時派人前往援助,特首即召開緊急會議作出全面部署,並宣佈由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統籌救災及賑災,開始部署跨部門調動大量人手開展工作,這種及時補救的做法,值得肯定。

 針對至今仍有300多名港人在泰國未能取得聯繫,以及另外有660多名港人被困各地災區,當局加強了聯絡和尋找工作。警方動用「超級電腦」協助尋找失蹤港人。民政事務處亦協助在海嘯中失去聯絡的港人家庭,並聯同社會福利署向這些家庭提供援助。港府派往泰國的人員更肩負多項任務,包括在布吉設立特區政府指揮中心,在布吉、曼谷和機場等地設立固定的援助站,醫療輔助隊人員為受傷港人進行初步治療,派人到醫院為港人提供協助,為失去證件的港人核實身份,警務人員則會協助尋找失去聯絡的港人,一旦有需要,亦會協助辨認死者身份。入境處職員不時與中國領事館人員聯絡,一有消息就作出應變措施。若果滯留港人可提供個人資料及安排航班順利,最快可於一兩日內返港。我們認為,政府的救災措施是適宜及有力的,相關部門及前後方人員應加強協作,增加效率,以港人安全為第一考慮,全力令失蹤和滯留災區的港人盡快平安歸來。(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