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30] 加強互動學習 首重觀念更新

 教統局昨日公佈的03/04年度校外評核報告顯示,師生間互動學習的表現普遍未如理想。師生間互動學習的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及思考能力和創造力,不可小視。校外評核報告在發現問題的同時,還須從教育制度和觀念的層面,找出問題根源,切實推動解決。

 師生間互動學習不足的問題,教育界一直存在爭論。有人認為只要實行「小班教學」,減少學生人數,卸輕老師壓力就能解決問題。這種看法過於簡單化。事實上,師生之間缺少互動,關鍵在於「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觀念和教育制度,導致出現老師在上課時過分主導,傾向傳統的「填鴨式」灌輸,不重視甚至不懂得設計互動的課程及活動,未能提供互動的學習環境。這與每班學生人數的多少並無直接的關係。

 因教育制度和觀念而產生的問題,很大程度須從制度和觀念上來解決。要解決師生間互動學習的問題,不宜糾纏於「小班教學」的爭論上。教育當局及學校教師均宜從制度層面進行檢討,在改變傳統教學觀念的前提下,為教師提供設計及帶領互動學習活動技巧的培訓,將互動學習逐步推開。

 教統局主導的校外評核報告,在「發現問題」方面值得肯定,但在「解決問題」方面則顯得不足。社會期待教統局既是「上司」,又是「老師」,既對存在的問題心中有數,智珠在握,同時又能有效解決問題,提出解決的指引和相關的支援,確實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統局與學校建立一種積極的互動關係,將使「校外評估」更充實更有意義,更好地發揮推動「學校自我完善」的效用。(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