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成半教師對新學制無信心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18]
放大圖片

 教聯會的調查發現,6成半的教育工作者對「三三四」學制改革無信心。圖中為該會主席黃均瑜。 (盧燕娥 攝)

 【本報訊】(記者 盧燕娥)教育工作者聯會就「三三四」學制改革的調查發現,6成半的中學教育界人士對改革不抱有信心,7成5擔心教師數目會被縮減。教聯會主席黃均瑜表示,該會立場雖然是支持盡快落實改革,不過亦不希望「為快而快」,準備不足下而強行推行;他促請當局因應情況,彈性處理推行時間,有需要可延遲1至2年。

 教聯會於去年12月展開了是項調查,並獲中學校長、中層主任及教師的161份有效問卷回應。調查發現,雖然9成受訪者同意政府以「三三四」替代現時學制,7成半亦認同通識科有助學生適應社會;不過,6成半的受訪者卻同時表示,對政府領導的這場改革不抱信心。

切勿為快而快強推行

 根據調查,教師的憂慮主要集中於幾方面:8成教師擔心教育界整體而言不能適應改革,7成5擔心教師數目會被縮減,6成5擔心學校未有足夠教師任教,亦有近5成教師擔心自己未能適應新的課程及考評。

 教聯會希望,教統局可再提交一個具體推行學制改革的諮詢文件。該會主席黃均瑜指出,教育界同工的憂慮雖然不一定成為事實,不過如果不消除擔憂,則改革難以順暢推行,故當局有必要加強與前線教師的討論,切勿「為快而快」,漠視實際情況。

 他並透露,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曾說,為免學生不足問題蔓延至中學,有必要08年推行學制改革,如這個為決定新制推行時間的唯一因素,則不值得鼓勵。他強調,學制改革不可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但若果整個改革或新課程的內容仍未有具體細節,則將實行時間延遲1至2年是明智做法。

各科欠細節恐粗製濫造

 該會副主席胡少偉則表示,內地的課程改革有專家論證,又有試驗計劃,反觀香港的新高中課程卻仍未見具體內容,令人憂慮屆時的高中學生會否成為倉卒推行改革的犧牲品。他說:「將來的高中生不等同於現時經過淘汰的優質預科生,課程一定要調適,但目前卻未見到各科目的細節,令人擔心會否粗製濫造。」

 該會的教育研究委員會副主席韓湛恩亦說,如在08年推行新制,則最快接受新制者會是今年的小六畢業生,各中學均要決定新高中課程開辦的學科,以吸引這批準中一學生入校,但現時各科卻未見具體內容,故當局有必要因應情況,推遲實施時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