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港人要和諧 遊行不吃香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1-25]
放大圖片

 1.23大遊行人數稀少,反映港人要求的是社會穩定而非對抗。

本報記者 明言

 日前,所謂民主派舉行「一.二三大遊行」,儘管事前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單是參與的團體就糾集了幾十個,但最後參與遊行的人不超過2000人。政壇觀察家對本報透露說:這個結果,搞到幾個「雄心萬丈」的組織者「好無癮」;不過又不能公開自暴其短,更不敢抱怨市民「覺悟不高」,只好訕訕地說:「三百人的遊行都試過」,「一兩次遊行人數不重要」。觀察家笑言:「想當初,這些人說起百萬人大遊行何等氣粗;而今風光不再,不知是不是該想起那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古訓?」

示威常客多 市民冷淡

 觀察家日前全程觀察遊行,發現兩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一是參與者多數是這些團體的成員,其中一些根本就是「示威常客」,真正的普通市民少之又少;二是遊行剛剛起步,就被一些旁觀的市民批評遊行組織者「破壞穩定秩序」、「搞亂香港」,更說「有時間不如搵多兩餐」。

 「其實,看一看遊行打出的標語,就可以發現其中不是『陳言』就是『濫調』,難怪市民反感。」觀察家說:遊行的其中一個訴求是「爭取07/08雙普選」。對此,大多數香港人都已經明白,人大釋法否決「雙普選」後,當今要務是如何就07/08的選舉方案達成共識,把選舉搞好,「明知不可為而為,不是搵野拗又是什麼?」這種「招數」讓香港人看清了,有號召力才怪!

 「另外一個不知所謂的口號是『反對官商勾結』。」觀察家感嘆說,香港人從來都明白,這個社會,既不能沒有官、也不能沒有商,當然也不可能沒有官商合作;但要說官商勾結,就要拿出真憑實據—你拿得出,肯定幾十萬、幾百萬人上街抗議,想攔都攔不住;拿不出,得把口講,「睬你都傻」。「香港人,是知道自己判斷的。」

挑動「仇富」中產心驚

 觀察家說,他周圍有不少中產人士,看到近期不斷有人喊這個口號都「驚驚地」,因為他們擔心這種不負責任的言論,一方面挑起社會上莫名其妙的「仇富」心態,另一方面嚇怕投資者,搞壞香港的投資環境。一位經歷了內地「文革」的專業人士就說,聽見這些口號,感覺上就是被人宣判「賺錢有罪」,「只要賺錢就一定是不乾淨的」;這種情況一旦在社會上蔓延,投資者再不敢來投資,搞到經濟萎縮,百業蕭條,到時候打工仔更難「搵食」,貧富懸殊豈不更大?最吃虧的還不是普通市民?

 「講到尾,市民唔係傻鵅I」觀察家說,那麼少市民響應「一.二三大遊行」,實在是因為他們對現在講和諧、求發展的大勢感受得很清楚,對現在最需要做什麼知道得最清楚;一些政客如果還用以往的舊眼光去看當今社會大勢,去判斷市民的需求,去做逆民意而動的事,最後當然只會被民意拋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