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2-07] 新春食滯 求診者增2成

放大圖片

 蔡月敏建議市民享用團年飯時,須謹記「三低一高」的原則進食。 (林賽香 攝)

 【本報訊】(記者 林賽香)明天是年卅,豐富團年飯、糕點、慶年小食、盆菜例必是「重頭戲」,但病從口入,小心吸取過量熱量,過「肥年」事小,如果導致食滯、肚屙、腸胃炎要求醫就不太高興。有家庭醫生透露,佳節過後因腸胃炎或肚屙求醫的個案均會上升2成。醫管局高級營養師傳授市民「三低一高」飲食要訣,以低糖、低油、低鹽及高纖作為烹調和攝取營養原則。她並提醒市民節制食瓜子,每天進食20粒以下。

 日前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佳節前後市民因食滯求醫的個案會增加1至2成,今年經濟好轉了,市民提早慶祝佳節,而這類個案提前出現,她說:「平日每診10名病人,就有一人因食滯了要我們幫忙;但今年離農曆年尚有數天,已有大量這類個案,平均每十名病人之中,有3人是食滯的。」

食滯肚屙可導致嚴重脫水

 她表示,輕微的食滯可以在藥物輔助下,再調節飲食,很快就能恢復正常。但糖尿病、血壓高和體質低的人士,食滯後不能進食,甚至肚屙,導致嚴重脫水、不能正常地吸收營養,對身體健康構成重大的影響。

 醫管局高級營養師蔡月敏指出,慶賀佳節很難戎絕美食,但如果市民能加點心思,以「三低一高」的原則烹調及挑選食物,或於進食過量後,立時減少食量,平衡一天或一周的熱量,她說:「例如這餐食多了,下餐就食少點;今天食多了,明天食少點。節日一樣可以過得盡興。」

採無糖乾果取代糖蓮子

 傳統全盒多數選用糖蓮子、糖冬瓜及糖果,蔡月敏認為有關小食的營養價值低,熱量很高,不宜多吃。她建議,以無糖乾果、焗果仁、紫菜米餅取代。瓜子營養價值不高,熱量卻很高,她建議市民每天最多進食十多粒。吃盆菜時,也應以切雞、叉燒、海參取代腩肉、豬皮、燻蹄、炸魚和臘腸。

 她又指出,食物熱量很大程度上受烹調方法影響,當中以油炸最不健康,熱量可以比原來熱量高一倍以上。至於其他烹調方法也要注重落油量,她認為,盡量使用易潔鍋,減少用油量,例如煎堆、油角,可以用焗的方法煮;炸蝦改為灼蝦或蒸蝦。出外用膳時,也應留意酒樓的烹調方法,盡量以健康方法煮健康食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