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2-19] 兩地捐款逾七億

放大圖片

 林百欣親臨深水步區向長者派米及敬老利是。(資料圖片)

 【本報訊】林百欣向來生活節儉,但卻一生樂善好施,歷年在內地及香港的教育、醫療事業上捐資甚巨。「沙士」肆虐本港期間,他體會到民間疾苦,多次大金額捐贈予廣州及本港的醫療機構。據估計,截止2004年中,林伯在內地及香港捐贈公益事業逾7億港元,「大慈善家」的美譽實至名歸。

 多年來,除了捐巨資支援家鄉汕頭地區的教育文化事業的發展外(見另稿),去年5月林百欣捐資1千萬元予浙江大學,設立「浙江大學林百欣腦功能實驗室」,以支持大學腦科研究。

五千萬元捐贈三大學

 在香港,林伯亦為善不甘後人。2003年6月,他捐贈港幣2千萬元予香港大學,以資助該校剛成立的「港大教研基金-SARS」及成立「香港大學林百欣學術基金」,用以推動「饒宗頤學術館」籌建和教研活動。去年為推動「饒宗頤學術館」的教研工作,再度向港大捐贈港幣1千萬元。同於2003年,他向理工大學捐出1千萬元,作為該校的教育發展基金。同年亦向香港中文大學捐款1千萬港元,資助中大成立遺傳眼疾研究中心。單是本港3間大學,林伯已先後捐贈了5千萬元。早於82年,他捐資成立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

多次捐款助抗擊沙士

 2003年「沙士」肆虐本港,人人自危,林百欣果斷地捐出50萬元予「護幼教育基金」,以幫助那些在非典型肺炎中不幸失去父母的兒童。此外,又捐助50萬予紅十字會抗炎,其後再捐10萬元予鄰舍輔導會支持「空中抗炎——關懷互傳」抗炎行動。由於他看到「沙士」在粵港兩地橫行肆虐,非常痛心,於是向廣州市紅十字會捐贈100萬元,用於廣州市抗擊「沙士」。除此之外,林百欣在2003年捐款50萬元予政府針對賭博問題設立的「平和基金」,是該基金首批來自私人的捐款。另外,他亦捐出50萬元協助綠化香港,可說「為善多元化」。

 林百欣樂善好施多不勝數,每次捐款後他總是說:「只要對社會有益的事,都會盡力去做,捐錢只是希望起帶頭作用,令更多人參與」。雖然林伯撒手人寰,但其熱愛公益的精神與善舉,卻長留在世人心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