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08] 葛量洪兩小學上訴救校

放大圖片

 馮奇卓批評教統局在劃分校網及派位機制上存有不公平性。

 【本報訊】(記者 黃錦佳、盧燕娥)葛量洪校友會屬下兩間分別設於觀塘及將軍澳的小學,今年因收生不足面臨「被殺」,該校校董會將就此上訴,並會約見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兩校又批評,教統局利用校網分佈及派位機制,刻意針對部分學校,以加快「殺校」步伐。

 另外,兩校辦學團體並謂,曾多次回應未決定是否成立法團校董會,大抵也是學校「被殺」的原因。教統局發言人強調,有關批評對該局並不公允,並對有關人士發表誤導性言論深表遺憾。

 發言人重申,教統局批核開班建基於客觀條件、尊重家長意願及審慎理財的原則之上,在嚴格的審核過程中更有兩位獨立人士參與,當中過程絕對公平,這與辦學團體是否成立法團校董會等因素絕對無關。

兩校不獲資助開新班

 葛量洪校友會屬下兩間學校(慈雲山及油塘)因為屋h重建問題已經停辦,該辦學團體目前只餘下位於觀塘、將軍澳及黃埔的3間小學;觀塘學校共收得21名學生、將軍澳則為17人,故於新學年將不獲開辦資助小一課程,而黃埔學校亦有縮班情況。該校校董會以觀塘學校每年有大量插班生、將軍澳學校屋h只餘下一間津貼學校為由,促請當局收回「殺校令」。

 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剛於去年完成校舍改建工程,教統局共資助2千8百幾萬元。

改建後殺校浪費公帑

 該校校長馮奇卓表示,若學校停辦將造成大量公帑浪費。

 他又批評,教統局於03年將學校所屬的51校網取消,卻不將觀塘學校編在地理位置接近的48校網,反而將其置於嚴重縮班的46校網內,是選擇性地強迫部分學校萎縮。

 他說:「48校網收生爆棚,我們有59個學生都來自該網內的秀茂坪,反而歷史上我們從來無學生由46校網而來,而且那兒16間學校中有14間嚴重縮班,學生根本不夠,為甚麼再分我們落去?」

 葛量洪校友會將軍澳學校校長李敬忠則指出,該校所處的屋苑原來有2間津貼小學,可惜其中1間於去年已經「被殺」,目前只餘下該校為居民提供免費教育,加上該校每年均錄取大量插班生,如今學年插班生人數就達30人,在距離新學年仍有一段時間下,希望教統局可考慮讓該校作最後努力。

指違反「就近入學」原則

 另外,兩校又批評教統局的派位機制,是先派不受校網限制的選校的名額,才派本區校網名額,令本區學童報讀觀塘學校的有144人、將軍澳則有70人,卻一個都不派,只派不受校網限制的7人和5人。馮奇卓認為此舉有違該局的「就近入學」原則,亦打擊弱勢學校,令家長跨區報讀名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