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25] Audi A4 Avant十足男人味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莊偉宏

 跟車友們談起Audi,都認為雖然它與平治、寶馬的市場定位接近,但買家追求的目標卻有所不同。買平治的,追求的是豪華舒適;買寶馬的,追求的是強勁性能;而買Audi的,更多的是追求一股男人味。

 新一代Audi A4旅行車的全名為A4 2.0T FSI S-line Avant。它的名稱雖長,但每個代號都反映了一個新性能:配有S-line級裝備、2.0公升FSI渦輪引擎的A4旅行車(Avant)。

成熟穩重的外表

 乍一看,全新A4的外表和車廂可能令人覺得平淡,但越看越覺得它耐看,如佳釀般淳香醉人。一體化的鬼面罩由車頭延伸至前泵把底,抑制了泵把的霸氣,但和諧圓潤感會隨著時間而慢慢滲透出來。車廂沒有外表豪華的桃木錶板,但中控台簡潔而嚴謹,令人深明這是一流用料和手工打造的車廂。這種不露鋒芒而具深度的風格,亦只有成熟穩重的德國人才能設計出來。

強健有力的肩膀

 啟動引擎後CVT中最頂級的Multitronic波箱即時以天衣無縫的反應,在1,800轉的低轉數觸發28kgm的驚人峰值扭力。如果改用靈敏的+/-波,0-100km/h加速只是7.6秒,入門跑車也不過如此,何況這輛更是1,510kg的旅行房車!

 它的加速力雖然強勁,但不會出現Turbo引擎那難以控制的突然變速。這又會不會太柔了?只要你試試低波行車,便會發現它的頂峰扭力柔而不絕,從1,800轉保持到5,000轉仍有持久的強大加速力。所以,開起上來十分舒適,而力量強勁可靠,猶如舒適又強健的男人肩膀。

舉重若輕的臂彎

 試車選擇在多彎的石澳路段,這裡每個彎中間都有一段要以中速行駛的小直路。當我們以「慢入快出」方式在彎角處收油,四輪煞車碟能有力控制車速,剛性強烈S-line的車架將離心力一聲不響的吞下,馬步沉穩得使輪胎和車架也無從抗議,即使有多餘的離心力,也會讓承托力甚佳的桶座來承受。當我們以60km/h踩油出彎,都會由第八代的ESP系統來抑制轉向不足。所以,無論車廂外駛過多急的彎位,車廂中仍然是風平浪靜,這舉重若輕的S-line車架,不就是像男人的臂彎嗎?

 小評:其他旅行車即使比它更舒適或者比它更快,但也難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Audi A4那種剛柔之間的完美平衡。

 模特兒:Crystal (Perfect Workshop)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