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26] 打造景點城寨侯王廟大翻新

放大圖片

 九龍城侯王出巡嘉年華,經師、儀仗、舞龍舞獅團等近3百人的隊伍恭送侯王出會,沿途為市民祈福消災。 (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擁有275年歷史的九龍城寨侯王廟將於年中關閉,並斥資400萬進行翻新工程。民政事務局將與管理廟宇的華人廟宇委員會合作,推動廟宇成為社區活動的中心,同時委託學者發掘其歷史及藝術價值,將侯王廟發展成充滿文化特色的旅遊景點。署理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余志穩表示,侯王廟會是計劃的試點,當局亦會做好統籌工作,促進華廟會餘下其他23間廟宇在旅遊及社區活動的雙線發展。

邀學者研究神像與籤文

侯 王廟發展計劃會在明年農曆年工程完成後正式開展。余志穩表示,侯王廟鄰近九龍城及黃大仙兩區,當局會推動地區合作,希望能將廟宇一帶變成居民的聚腳點及活動中心,也鼓勵民間工藝攤檔,發展本土經濟。他指出,侯王廟具有重大的歷史及藝術價值,他們會邀請學者就內裡的神像、籤文等方面進行研究,希望在推廣旅遊外也讓外界更深入認識廟宇的文化。

 侯王廟是當局推廣香港廟宇的試點,余志穩表示,華廟會及局方亦打算在其餘23間廟宇推行有關計劃:「不過其他廟宇多已批出由廟祝管理,非由委員會直接負責其運作,所以要待現有的管理合約完結,才會有具體計劃。」

 華廟會侯王廟發展計劃籌委會主席何德心表示,今次的翻新工程是歷來最大型的一次,主要針對廟內樑、柱等殘舊的部分,亦會重建前後花園,希望在保留其傳統藝術價值外,也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廟內特色如十八羅漢像、石灣浮雕等都會完全保留,工程設計上我們也諮詢了古物古蹟辦事處的意見,希望新面貌能繼續發揚中國藝術及文化。」

18羅漢及石灣浮雕盡保留

 為達到目的,華廟會亦參考了多間內地及外國的廟宇管理模式。何德心說:「我們希望除有善信參拜外,也讓市民從事不同的社區活動,同時吸引市民及遊客來欣賞傳統的中國文化;而在去年底收回管理權後,已實行每位善信限插3枝香的做法,減少香火對參觀者的影響。」何德心亦預期,工程完成後侯王廟每日參觀人數會倍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