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26] 百年滄桑:古廟戰前香火極盛

 位於聯合道的侯王古廟,建於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廟內供奉侯王。

 關於侯王的身份,歷來有2個說法,其一為南宋忠臣楊亮節。相傳南宋末代皇帝衛王昺在楊亮節保護下南逃至九龍,楊氏因護駕有功,在生時被封「侯」,死後再封「王」,故稱「侯王」,建廟為紀念他的功蹟。另一說法則為紀念一位曾醫治宋帝昺的百姓楊二伯公。

5大文物歷史悠久

 由於鄰近九龍城寨,侯王廟戰前廟內香火盛極一時,清朝期間吸引了不少官民前往參拜。善信認為侯王靈應,所以廟內外掛滿酬答神恩的匾額對聯,以示崇敬及讚頌,比黃大仙祠更要興旺。不過後來隨著時間變遷,城寨拆卸居民減少,加上道路改建,侯王廟熱鬧不再。

 侯王廟有5大名勝,歷史悠久,包括昔日通往九龍城寨的廟道石板梯階、造工細緻石灣陶瓷浮雕、用一筆寫成的一筆「鵝」石、一筆「鶴」石及近160年歷史的「侯王座前」鐵香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