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05] 遊蹤點睛:戰爭遺址神風洞

放大圖片

 戰爭遺址神風洞

 二次大戰期間,南丫島被日軍用作防禦點,相傳日軍的「神風敢死隊」曾於南丫島修建「神風洞」,在此挖了二十多個山洞收放魚雷。當時每當盟軍艦隊航經附近,日軍便以自殺式行為駕魚雷艇攻擊盟軍艦隻。經過時間洗禮,以前的有些洞穴已被山泥封閉,或堵塞了。在家樂徑上有三個魚雷洞仍在,稱為「神風洞」。來到南丫島,遊人不妨前往神風洞,感受一下昔日戰場氣氛。但山洞因日久失修,遊人只可在洞口觀望,不可內進。

海龜聚居蘆鬚城

 蘆鬚城海灘又名昂龜灣,位於索罟灣背、蘆鬚城村附近,是一個寧靜優美的海灘。以前每逢七至八月,便有大海龜於晚間爬上海灘產卵。正因為這樣,引來鄉民前來捕捉海龜。由於海龜大而重,為了方便捕捉,鄉民會把海龜反轉,令其四腳朝天,不能走動,再一網成擒,「昂龜」因而得名。近年,海龜瀕於絕種,此奇觀已不復見了。

光緒古物天后廟

 位於索罟灣南面的天后廟,又稱南約天后廟,相傳已建成超過一百五十年,廟內有兩件古物,是鑄於清朝光緒年代的聚寶爐和古鐘。廟的旁邊有一個龜池,有幾隻相當年齡的老龜。廟宇雖曾多次重修,惟仍然保留興建時的基本結構及風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