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19] 汰弱留強:海隧地鐵搶客 汽車渡輪壽終

放大圖片

 汽車渡輪已成遺跡。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羅敬文

 汽車渡輪曾盛極一時,但隨著過海隧道和地鐵的興建,在多年前已陸續停辦。然而世事無絕對,面對紅隧汽車流量嚴重飽和,政府提出多個方案紓緩擠塞情況,當中便包括「時光倒流」方案,恢復1998年前汽車渡輪的過海模式,為司機提供多一個選擇。

 香港首條汽車渡輪航線是由油麻地小輪開設。1926年,油麻地小輪公司鑑於汽車渡海的需求日增,於是向港府申請興建汽車渡輪碼頭,並獲得本港首條汽車渡海輪航線--佐敦至中環汽車與乘客混合航線的經營權,並於翌年3月投入服務。

 戰後,油麻地小輪開始購入高效率的柴油發動機船隻,逐步替換蒸汽船,使船隊步向現代化。1972年紅磡海底隧道啟用,對油麻地小輪的業務造成重大打擊,油麻地小輪開始作出多元化部署,除繼續發展渡輪業務外,還開始經營旅遊、海上食府、碼頭超級市場、船舶維修及興建工廠大廈等。

 地鐵在1979年開始通車後,進一步打擊了渡海輪的經營,油麻地小輪開始逐步削減乘客不足的航線。其後,恆基兆業發展於1989年收購了油麻地小輪大部分股權,並成立香港小輪有限公司,而油麻地小輪則作為其子公司繼續經營小輪業務。至1998年,最後一條擁有30多年歷史的北角至九龍城公共汽車渡輪服務亦停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