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19] 戲曲視窗:高山劇場不會大變身

放大圖片

 圖為高山劇場

.葉世雄.

 上期提到去年七月二十四日下午,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視察團在主席周振基帶領下,浩浩蕩蕩往高山劇場進行視察。經過實地視察及參考當天隨團專業舞台工作者和粵劇界業內人士的意見,委員會明白擴建舞台演區部分,必須使用拆卸外牆重建的方法,費用高昂外,高山劇場也要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使用。面對新光戲院有可能結束營業的情況下,高山劇場也停下來的話,對粵劇便等如雪上加霜。

改善項目短、中、長

 委員會也考慮了粵劇界業內人士的意見,他們認為高山劇場的舞台只是不適合大型粵劇演出,對一般佈景的劇目來說,舞台可提供足夠的演出空間;最要命的是後台設施不配合粵劇演出的需要,必須加以改善。委員會以這個基礎向康文署提出多項的意見,而康文署亦反應迅速,在九月十七日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康文署提交了「高山劇場定位及改善工程報告」,內容包括短、中、長的改善項目。

 短期工程希望可於本年度內施工,項目包括擴闊後台卸貨區和增加大堂女洗手間廁格。

 中期工程希望可於下年度初施工,項目包括興建有蓋行人路、改善公園入口照明系統、後台音響倉和燈火儲存倉合併,改為更衣室。

 長期工程有待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作可行性研究,才可落實,希望於明年施工。項目包括在新柳街入口處增設特色排樓,二、三樓更衣室遷往舞台一層,後台台面加建洗手間,將舞台手動吊杆改為電動及增加吊杆數目。

「粵劇中心」懸而未決

 但報告除改善工程外,還提出高山劇場的定位問題。報告指出高山劇場在2002/03 年及 2003/04 年,平均租用率分別為 87%及75%,粵劇、粵曲演出佔劇場全年租用的44% 及 68%,是劇場的最大用家,所以希望委員會就高山劇場應否發展為粵劇中心作出探討。

 當時,部分委員指出高山劇場需要進行改善工程,是因為它設備落伍,不適合現代舞台演出,與發展成為粵劇中心沒有關係。其次,他們也考慮到高山劇場只適合中、小型粵劇的演出,一旦把它發展成粵劇中心,會否影響粵劇班租用其它會堂的機會呢?他們認為政府沒有澄清相關政策前,委員會不應作具體建議。因此,「高山劇場發展為粵劇中心」只是一項懸而未決的議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