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4-21] 脫瑞康由倒垃圾升格環保巨擘

放大圖片

 脫瑞康表示,公司至今已有5大業務,近年更重組為ESG環保集團,把清潔業務提升至全面環境管理服務層次。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張慧燊 記者:羅敬文、趙焜崗

 環保風氣近年愈吹愈烈,但信奉回教的少數民族殷商脫維善,早在50年代便投身這個行業,創立全港首間擁有環保雛形的清潔公司。其子脫瑞康繼承父業後,更把「倒垃圾」業務發揚光大,轉型為環保服務業,組成ESG環保集團,旗下員工6,000人。公司主席脫瑞康透露,計劃在5年內把內地業務翻兩番,並以本港作為整個大中華區的發展基地。

 脫瑞康表示,父親脫維善早在1953年在港創立最早期的清潔公司,當他於1973年在美國取得工商管理學碩士後,便應父親要求繼承「倒垃圾」業務,管理擁有700名員工的清潔業務隊伍。經歷多次發展,公司至今已有5大業務,包括清潔、蟲控、廢物管理、園林綠化及環保科技等。近年,他更把公司重組為ESG環保集團,把清潔業務提升至全面環境管理服務層次。

員工5年後30000人

 W根於香港50年的ESG環保集團,至今業務橫跨香港、澳門和內地。脫瑞康在去年訂下5年發展大計,把現有的規模——大中華區內6,000名員工、40個辦事處進一步擴大,到5年後,員工將可增至30,000人,辦事處200個,而業務亦會翻兩番(即4倍)。他承認:「這目標有一定難度,但集團上下願意接受挑戰!」

 環境保護已成社會議題、世界趨勢,正值「天時地利」,脫瑞康認為是時候積極爭取內地市場。他表示,北京正積極為2008年奧運作準備,上海在2010年舉辦世界博覽會,對衛生要求日高;近年沙士、禽流感、日本腦炎已引起社會關注,以集團50年經驗,香港又掌握世界資訊脈搏,環保服務業定必在內地大有可為。

投資內地越早越佔優

 雖然集團20年前已在內地市場發展,但脫瑞康笑言沒有飲「頭啖湯」,反而在首10年「捱到金晴火眼」。他表示,絕非光有財力便可在內地佔有優勢,只是「先入場」(愈早投資)愈有優勢,市場積聚率更高,網絡關係愈大。更言在內地發展須經歷艱苦期:「別以為一入去內地就有金執,個個發大財,公司都守10年以上!」

15年播種今方有回報

 就算是擁有極多人力、物力資源,集團在進入內地市場時,都需要一段的適應期。脫瑞康說:「集團打入內地市場20年,首15年仍是播種期,現在才是收成期,開始有回報。」他又說:「集團在播種期總算幾幸運,只是多勞少得,但不至於要蝕本。」他直言,環保服務行業「既不會發大財,也不會蝕大本」,業務發展全由自己控制。

 ESG環保集團業務遍佈全中國,按區域把大中華區分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以及港澳台市場。脫瑞康誠言:「香港市場有限,即使做晒,也只是千多平方公里的事!」他預期,未來長三角市場的業務起飛得最快,將會超越香港,但集團仍會以香港為中樞,循高科技、高技術、高效率和快速資訊來保持優勢。

絕不放棄在港根基

 儘管內地市場發展空間龐大,脫瑞康強調香港仍有它獨特的地位。他說:「絕不可放棄在港的根基,單純在內地發展,否則便會沒有優勢!」他解釋,W根在香港可掌握全球最新資訊,配合集團逾廿年的內地發展經驗,才可發揮集團的最佳優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