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24] 港人北上養老三誘因不敵一死結

放大圖片

 老人院提供揀豆等遊戲幫助長者保持良好的身體機能。(于濱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梁茹、劉寶珠

 隨著人口老齡化,本港對養老院、護老院的需求越來越大,若將長者移居內地頤養天年,將有效減低本港對安老服務的負擔和壓力。內地消費水平較低、空間較大,居住環境相對較好,吸引了相當一部分香港長者選擇回內地養老。經了解,現時約有數千名長者在珠三角一帶養老。但有業內人士表示,事實上從未出現過大批香港老人北上養老的景象,皆由於本港老人在香港居住享有免費公共醫療服務,所以缺乏醫療保障成為他們選擇回內地養老時的最大顧慮和障礙。就相關問題,本報近日走訪了當地民政部門及社會福利機構。

 廣東省民政廳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處的戰處長稱,到廣州養老而沒有親人的港澳老人,主要基於三種原因:一,或圖價廉服務好;二,或因內地養老場所環境優美;三,或希望落葉歸根。戰處長稱,以入住費用作比較,一個有自理能力的長者,如果是以綜援金入住香港公立養老院,所有的綜援金即2800元都將悉數交給養老院,而在內地同等質素的老人院收費只需1200至1500元。

同等質素北上使費省一半

 環境也是長者回內地養老的考慮因素之一。番禺何添頤老園由香港知名人士何添爵士及其夫人梁潔庭襄助興建而成,目前有24位香港老人在此入住。該園副主任鍾琪稱,香港養老院的建築模式,多是一棟大樓,整棟大樓裝上空調,處於封閉狀態,空氣缺乏流通,綠化也較少。而且居住空間也比較狹小,經常是4、5個人住一間房。另外,有別於香港的老人院與附近醫院掛鉤的操作模式,廣州高檔養老院一般也都擁有自己的、並經過衛生部門批准的醫療機構甚至是醫院,老人病了無後顧之憂。如遇到突發性疾病,在處理上能夠做到十分及時,此點受到不少老人家歡迎。

王婆婆:在番禺可一人住一房

 84歲高齡的王婆婆,祖籍廣東番禺,目前在番禺的何添頤老園居住。王婆婆看起來精神狀態很好,說話流利,思維敏捷。她說,自己是越南歸國華僑,52年去了香港,如今子女在大陸做生意,自己年紀大了,幫不上什麼忙,就想葉落歸根回到番禺的養老院裡養老。王婆婆說,「以前在香港的養老院生活過7年,去年來到何添頤老園養老,發覺這裡的環境比香港的養老院好很多,香港的房間太擁擠,4個人一間房,這裡可以一人一間,還可以參加頤老園組織的活動,外出遊玩、飲茶,過得好開心……」

 「但是有一點比不過香港,就是香港的東西要好吃點」王婆婆打趣說,「這裡的飯有點硬,瘦肉瘦過頭沒點肥肉,我的牙齒不太好,咬不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