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27] 五中全會秋季開 前瞻15年

放大圖片

 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預料在今年九、十月期間舉行。圖為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楊帆26日電】據了解,中共中央十六屆五中全會將於今年秋季召開。這次全會的一大議題將是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是胡溫體制下的決策層首次提出中長期發展規劃建議,屆時將全面展現新中央對本世紀前20年重要機遇期內中國發展的整體思路。

 根據改革開放以來的慣例,每屆中共中央委員會都將召開一次全會,討論通過對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的建議,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將把這一議題安排在今年秋季的五次全體會議上。

展示重要時期具體部署

 儘管這一議題是每屆中央委員會的「規定動作」,而十六屆五中全會審議「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建議卻有著非同一般的看點。五中全會是胡錦濤黨政軍領導權全面接棒後的第一次中央全會,也是胡溫體制下的決策層首次提出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

 本世紀前20年,被官方明確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到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而預計於今年秋季出爐的《建議》,中期定格在2006年-2010年,長期延展至2020年,恰好覆蓋前20年這一時間段,料將全面具體地呈現中央對這一重要時期內機遇和挑戰的形勢判斷和應對部署,其意義自然非同凡響。

將強調市場基礎性作用

 因此,從去年開始,在中央統一部署下,國家發改委等多個部門已經著手「十一五」規劃的前期準備工作,並結合各領域工作提出了許多研究報告,為「十一五」規劃建議的擬定提供參考。據了解,「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建議的起草班子正在緊鑼密鼓地工作中。

 從表述上看,原來的「五年計劃」已改為「五年規劃」,這無疑是適應體制變化和加入WTO新形勢而作出的重要調整。計劃側重指令性,強調政府的主導作用;規劃則側重指導性,強調市場的基礎性作用。

突出以人為本統籌協調

 據了解,中央要求,「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的基本思路,要貫徹科學發展觀,突出以人為本、統籌協調這一主線,進一步體現市場化的要求、全球化的視野,使這一中長期規劃更具前瞻性、戰略性和導向性。

 一般預測,十六屆五中全會將在今年九、十月期間舉行,屆時將討論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若獲全會通過,國務院將根據《建議》的精神,在聽取和收集各方意見後,制定「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並提請將於明年三月召開的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一旦獲得批准,中共關於中國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執政理念將依法上升為國家意志,並動員全國民眾付諸實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