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29] 航運巨頭重佈戰局 深港通吃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謝白清、岳仿嶙深圳28日電】深港「港口之戰」較量中,雙方實力正悄悄發生變化,深圳港快速發展與香港港相對落後局勢凸現,香港碼頭商加緊北擴,精明的國際港口服務企業也不失時機地紛紛重佈戰局,由獨重香港,到深港並重,將戰線由香港向深圳延伸,這將使香港港與深圳港的力量進一步此消彼長。

 這一趨勢成為今日深圳舉行的「中國(深圳)國際海港建設博覽會」上眾多業內人士關注的焦點。港口、集裝箱運輸、物流、貨運代理等行業協會多位專家指出,近年來,受深圳和香港兩地港口發展的影響,眾多跨國港口服務企業紛紛從香港北上深圳,或設立辦事處、分公司、合資公司,或將中國總部移至深圳。

深貨代公司去年增近四成

 深圳市港務局統計資料顯示,全球34家船公司相繼在深圳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其中包括馬士基、東方海外、鐵行渣華、美國總統輪船等全球前20位船公司,馬士基、美國總統輪船等甚至把華南操作部從境外遷至深圳。目前深圳港國際班輪航線達131條,覆蓋世界12大航區各主要港口。

 集裝箱運輸、貨代等港口服務企業,也呈現同樣的轉移趨勢。深圳集裝箱拖車運輸協會副會長、深圳市怡匯源運輸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忠平指出,目前深圳有集裝箱拖車運輸企業約500家,其中香港和台灣等外資企業約佔10%。深圳市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副會長李澤英也表示,深圳貨代公司的數目去年增幅近40%,目前的300多家中,外資佔10%。

水陸集疏運系統優於香港

 深圳港口協會專家、原深圳市航運總公司港航部部長司徒錦裕表示,深圳港與香港港地理位置相同,區位優勢難分伯仲,但水、陸路集疏運系統卻優於香港。隨著深圳港引入現代貨箱碼頭、和黃港口、招商局集團等香港碼頭營運商後,加上國際海運服務企業紛紛搶灘深圳,使深圳港在服務管理經營等軟實力上逼近香港。

 美國供應鏈管理協會中國首席代表、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物流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文博士也承認,與深圳港相比,香港港仍存在一定相對優勢。王國文表示,從國際航班航線的密度來看,香港國際航線航班數量遠遠超過深圳港;從清關手續來看,香港實行自由港政策,除對毒品、軍火、煙酒等交易貨品限制外,其餘一律開綠燈,而深圳由於打擊走私的需要,開箱查貨率一般在3-5%左右;從離岸金融結匯來看,香港外匯自由進出,而深圳受到外匯管制,港航結算在香港較為便捷。但安捷集團(深圳)公司副總經理朱超文預測,幾年後,隨著深圳港的改革發展,香港港這些相對優勢可能不復存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