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30] 問鼎特首 人生旅途試比併

放大圖片

 ■曾蔭權夫婦拖手,甚是溫馨。(趙焜崗 攝)

本報記者 鄭治祖

 一個政府能否成功擔當起管治責任,當然首先與制度息息相關。但有云「為政在人」,統領政府的首腦的才能、經驗、性格及風格、個人品格等,對政府施政的成功同樣發揮關鍵的作用。在目前已經表明參加行政長官補選意向的三人中,誰人最有帶領港人的資格?「特首擂台」已經擺下,三位準參賽者在坊間眼中的份量也有高有低;而回看他們的歷練、性格、家庭,也可謂各自各精彩。

 在董建華辭職後一度成為「香港之首」的曾蔭權,中學畢業後既沒有繼續深造,也沒有旋即跨入官門,倒是跑到藥廠任推銷員。半年後,他投考政府公務員碰釘;其後捲土重來,終在67年躋身公務員行列,任職二級行政主任。沒有大學學位的他,於71年參加內部招考,成為政務主任,進入被喻為「天子門生」的政務官職系;3年後,他更上一層樓,擔任財政科財政助理,至76年晉升至助理財政司。

曾氏仕途 穩步上升

 踏足財政界,曾蔭權仕途走得更順,先有機會參與地區財務分析工作,其後亦被保薦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公共行政專業。以9A成績獲得碩士學位的他,仕途更顯一片明朗,先後出任沙田理民官、貿易署副署長、副常務司、行政署長、貿易署長、庫務司等職,足跡遍布政府財政、貿易及行政範疇。95年他正式升任財政司,成為150年來首任華人財政司,97年出任回歸後第一任財政司司長,01年出任政務司司長。

 最令人記憶猶新的經歷,大概是回歸後,曾蔭權率領政府團隊與國際金融大鱷連場鬥法,有傳他曾因壓力,為港一夜三流淚。他在沙士期間主理全城清潔工作,在政制紛爭中擔起政制發展諮詢大旗,同樣令人印象難忘。

股壇老詹 無懼坐監

 曾蔭權平步青雲,議員詹培忠的故事卻大起大落。詹培忠生於潮州地主之家,10歲來港,20多歲已當上老闆,首次榮升車主時已有司機侍奉,還每年與太太遊埠享受人生。曾有「金牌莊家」之稱的他,在股壇上風頭一時無兩。踏足政壇後,他出任立法局議員達7年半,98年立法會選舉,雖以8票險勝,但同年卻因偽造文件罪入獄,議席拱手讓人。不過,他沒有將「坐監」當作自己的政途的「終點」,去年捲土重來,成功重返議事堂。

政壇老李 浮沉廿年

 至於在政壇打滾20年的李永達,長期在地區耕耘,卻久未進入「一哥」陣容,除了在原居民示威風波中被推至「倒地不起」一事,以及被記者踢爆他瞞著妻子跟情人外遊,關於他的新聞不多。自小就讀聖保羅男校的他,升讀港大生物系時,曾任學生會副主席,但由於埋頭學生會事務,落到要校長推介才可畢業的田地。80年,他投身教師行列,85年當選葵青區議員,91年成功加入立法局,94年成為民主黨創黨會員。

 2000年在立法會選戰受到挫敗後,李永達投身黨務工作。到去年,他進入自己的政壇「豐收年」,不單重返議會,更以6成有效票當選民主黨主席。今年4月,他懷著「雄心壯志」宣布參選特首,可惜所謂民主派對他籌組選舉內閣反應冷淡,飽食檸檬的他,更被同路人斥「他(李永達)無資格做我老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