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30] 為甲級戰犯翻案不得人心

■楊正剛 政治評論員

 日本有人想要否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並不是單純地否定審判結果,而是要徹底否定日本侵略戰爭的歷史,挑釁國際公義,為其侵略罪行開脫。日本政要將侵略正當化的荒謬言行,越來越不得人心,必將遭到包括日本人民在內的廣大亞洲各國和人民的唾棄。

 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中國抗戰勝利60周年之際,人類本應「以史為鋻,面向未來」,各國之間應吸取以血換來的慘痛教訓,更好地和睦共處,共同發展。偏偏此時,作為戰爭策源地之一的日本,其某些政要不但沒有深刻反省給亞洲鄰國以及太平洋地區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戰爭罪行,反而屢屢作出傷害別國人民感情的行為,一再遭到鄰國的強烈反對和譴責,令其國際形象大大受損。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體現國際正義

 近日日本厚生勞動省政務官森岡正宏再發狂言,變本加厲,稱「甲級戰犯在日本已經不是罪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和反人道進行單方面審判的」,公然為這些血債纍纍的劊子手翻案。日本近年來不斷篡改歷史教科書,以圖麻醉和誤導年青一代;政府首腦持續參拜靖國神社,美化侵略戰爭。但是世界人民的眼睛雪亮的,在南京大屠殺、珍珠港事件、巴丹死亡行軍等鐵一般的事實面前,日本曾犯下滔天大罪的是不容狡辯和抵賴的。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甲級戰犯的審判完全是按照國際法規約和程序進行的,法庭設立的依據是1943年中、美、英3國首腦簽署的《開羅宣言》、1945年蘇、美、英發表的《波茨坦公告》,日本無條件簽署的投降書明確表示接受全部條件;而反和平罪、普通戰爭罪、反人道罪的罪名的依據是;1923年的《互助條約》、1924年的《日內 議定書》、1928年的《非戰公約》、以及《國際法院規約》等;遠東國際軍事法庭遵循嚴格的法律程序,歷時長達兩年零7個月;審判過程中,被告戰犯享受充分辯護自由,辯論律師多達百人,規模空前。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本質是國際正義對法西斯邪惡勢力的審判,是代表了所有受害國立場,代表世界人民對戰犯進行審判,而絕不是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單方面審判。現在日本有人想要否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並不是單純地否定審判結果,而是要徹底否定日本侵略戰爭的歷史,挑釁國際公義,為其侵略罪行開脫。日本當局將侵略正當化的荒謬言行,已經受到中、韓、新加坡等國的共同譴責,指其必將為此付出代價。

美化侵略不得人心

 其實,日本國內大部分民眾也越來越反對這種扭曲歷史、美化侵略、不得人心的行徑,多項民意調查已顯示超過六成的國民反對首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社;民主黨、共產黨、社民黨等所有在野黨和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以及包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主流輿論也表明了相同的態度。由此可見,日本社會的主流還是頭腦清醒,願意勇敢面對歷史,願意與亞洲其他各國人民和平共處,面向未來的。希望以小泉為首的日本當局切莫再與日本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罔顧廣大亞洲鄰國人民的心聲,若然執迷不悔,一意孤行,定將遭歷史所唾棄。

 日本領導人如何認識和對待侵略歷史,如何看待參拜靖國神社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只有對戰爭罪行放下歷史包袱,深切反省,衷心懇求別國原諒,才能獲得別國和人民的尊重,才能有助建立良好的睦鄰關係和作為「正常」國家應有風範。(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