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18] 安居思危要慎防雨患

■文滿林 華革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

 時值雨季,天有不測之風雲。日前黑龍江省沙蘭鎮發生二百年不遇的一場豪雨,引致沙蘭中心小學的近百名師生不幸罹難。近日台灣中部也發生豪雨造成嚴重水災,造成人命傷亡事件。而在中國中部近月來不斷出現水患。皆因降雨量比往年特大。今年的天氣似乎異乎尋常。

 對於我們的香港,至今雖然仍未出現特大豪雨。人說香港是塊福地。然則,猶記一九七二年發生的「六.一八」秀茂坪雞寮塌坡慘劇,今年剛好過了三十三年。但慘劇依然令人記憶猶深,歷歷在目。現正值雨季,會否出現黑龍江省沙蘭中心小學事件的類似慘劇。除了要看天公之外,還要看政府及有關方面的預防工作和各種措施,應變意識,應變能力做得如何。

港多民居近山坡雨季有隱患

 正所謂安居思危,預防勝於一切。香港處於山多地帶。許許多多的高樓大廈建築於山邊及半山之中,建於斜坡之間的更多。可以說是世界之最。雖然在過去十年八年間,尤其在香港回歸後的特區政府,特別關注和重視危險斜坡的修築問題,投放的資源和金錢也很多,進行有關的改善工程。也收到顯著的效應。觀乎近年來每到雨季來臨,發生或出現U山坭斜坡以致塌樓事件較過去為少。這並不等於大功告成,一勞永逸,萬事大吉。因為近年來,香港還不曾出現百年不遇或二百年不遇的特大雨災的衝擊和考驗。

 其次是,根據有關方面的資料統計,目前香港仍有近萬個屬於高危斜坡仍未進行修築,更有數萬個有待需要進行修補的各類斜坡。尤其是有很多貼近或接近民居的,包括高樓大廈及h屋木屋。情況不是令人樂觀的。假若遇到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雨災,或者是百年一遇的特大豪雨,那就令人難於想像。

及早作出應變方案和措施

 內地和台灣近日出現的特大豪雨造成的災難,很是值得我們香港政府和市民的警示。然而,從近來有關方面的反應來說,對於香港在未來一段日子可能出現特大豪雨或會造成不能預測的後果仍未有所部署,準備措施和提出一些應變策略,以及預早做些預防的相關工作。例如在一些仍在進行維修的斜坡,以及一些仍未完工的斜坡工程,一旦遇到特大豪雨時,就會造成破壞性的衝擊和損害。如何加以防備,或者在特大豪雨還未出現時,加緊搶修工程工作,提早完成。對於一些高危的、尤其接近民居的斜坡,有關部門必須要盡早作出應變方案和措施,例如張貼告示,通知鄰近的居民作好各種準備,一旦有豪雨黑雨警告,居民就應如何應對等等。

 除了貼近民居的斜坡之外,有斜坡的馬路其危險性也是不容忽視的。有斜坡的馬路,數目不少。每個區,每個屋苑、屋h都有。近年來,政府雖然不斷進行修整,但似乎有種力有不逮,有如大姑娘落雨行花街,顧得花鞋顧唔到髻之感。危險斜坡修坡都修唔完,這是香港的一大隱憂。當然,在風調雨順的日子,不會感到有問題,存有一種嘆慢板之感的大安主義。然則,近年的天氣變化異常,變幻莫測,百年或二百年不遇的雨災分分鐘會降臨到香港這塊福地,若不盡快盡早作出預防,福地就會變鬼域,「六.一八」雞寮和旭龢道的慘劇隨時出現。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