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31] 民園麵家唏噓聲中結業

放大圖片

 民園麵家結業前夕,不少市民及街坊趕往光顧。 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中環民園麵家昨晚8時許拉上大閘,正式向香港市民告別,本港獨特的街邊大牌檔文化亦更見凋零。昨日有不少市民趁麵家最後一日營業冒雨光顧,他們對麵店結業均感可惜,亦對政府未有「格外開恩」感到失望。中西區區議員甘乃威批評食環署的官僚作風扼殺大牌檔生存空間,專欄作家劉健威則批評小時候常光顧麵家的特首曾蔭權未有為麵家爭取權益。

民園麵家位於中環荷李活道,至今已有80年歷史,因其持牌人黃光慶於5月離世後,法例不容許麵檔合伙人李建坤繼承牌照,故被迫於昨日結業。麵家老闆李建坤表示,對民園麵家最終難逃結業命運感無奈。麵家昨日的生意不錯,雖已特別準備更多的食物供應,但豬手在中午時已售清,其他食物如招牌的牛腩、雲吞銷情亦不俗。

繼續取締 勢必絕跡

 一批中西區區議員對本港熟食大牌檔陸續結業感到無奈,區議員甘乃威稱,隨著民園麵家結業,全港只餘29檔熟食大牌檔,如政府繼續取締,未來10年熟食大牌檔可能於香港絕跡。他續稱,自5月22日起於麵家外發起簽名運動,至今已收集近6,000個市民簽名,支持香港保存香港傳統飲食文化,但食環署的官僚作風、民政事務局的不聞不問,令麵家最後亦難逃結業命運。他批評,政府未有聽取市民聲音,漠視6,000名市民的意見。

著名專欄作家劉健威已光顧民園麵家達10年,他對麵家昨日結業感到十分可惜,擔心將來大牌檔一間接一間被迫結業,並從此在港絕跡。他認為,政府以衛生問題拒絕麵家續牌只是藉口,又批評政府未有嘗試以管理方法去解決問題,「紐約、巴黎都有好多街頭食肆,都無衛生問題,政府一直都拒絕續牌,你叫人瓊點投資幾十萬去改善環境」。

劉健威又慨嘆小時候常光顧民園麵家的特首曾蔭權未有為麵家出頭,「政府到依家都未有一個人肯為麵家講一句說話」,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雖掌管文化,現在卻任由大牌檔這傳統的飲食文化連根拔起,令市民的集體回憶在港消失。

自70年代已開始光顧麵家的外籍人士關尚義則認為,大牌檔可代表香港特殊次文化,未來縱使政府將其搬到博物館供市民參觀,市民亦「只能睇到,但感受唔到箇中風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