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8-05] 中國遊客 陋習惹人厭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梁茹

 中國遊客日前在馬來西亞某酒店「靜坐」數小時,抗議酒店員工在他們的餐券上畫「豬頭」。事情傳出後,有境外報刊借此指責中國遊客粗魯、嘈吵又愛討便宜。本報記者採訪廣州的出國遊資深領隊時得知,由於文化禮儀方面差異,中國遊客出行時的表現確有不佳,而中國遊客的「三宗罪」:不良的衛生習慣、公共場合大聲喧嘩、「(足+否)街等車」更讓外國人惡頂。在不滿一些外國人歧視和挑釁行為的同時,中國遊客確也應對自己的舉止進行反思。

 談及「無禮」,廣州某旅行社歐洲遊資深領隊余先生稱,中國遊客不良的衛生習慣,尤其是「清痰」時的表現讓外國人最惡頂!他指,外國人也清痰,但多數只是「靜靜地」清,而中國遊客卻事先張揚,喉嚨裡發出極大的聲響。

「清痰」聲音不雅遭厭惡

 余先生曾帶一個廣告商團到康城參加廣告展,遊覽期間在一個環境優雅的露天咖啡廳小憩,竟然有團友不顧旁人的感受,「清痰」時發出極其不雅的響聲。另外有一次,一位中國遊客將痰直接吐進升降機旁的煙缸垃圾筒,當場受到酒店侍應的指責,表明那是專用於丟棄煙頭的,即使是其它的垃圾筒也不應該直接把痰吐進去。

公眾場合大聲喧嘩引側目

 中國遊客在公眾場合喜歡大聲喧嘩也是外國人厭惡的行為。余先生稱,遊客入住酒店,在大堂等著拿房間鑰匙的時候習慣大呼小叫,「你住哪間房啊?」,「為什麼等那麼久還沒給我們鑰匙啊,外國人的效率也很慢啊」,弄得原本十分安靜的酒店人聲鼎沸,更引來外國人的側目,所以歐洲遊的領隊不得不在遊客到達前,就強調領取鑰匙過程可能會比較長時間,請遊客稍安勿躁。

「(足+否)」街等車 「獨樹一幟」

 還有,中國遊客的一些生活差異也遭到詬病。歐洲遊一般安排在酒店吃早餐,而導遊們必須提前到餐廳裡等候,並在旁提醒中國遊客用不同的器皿進食不同的食物,但他們卻經常混淆,這使得西方人覺得中國人的行為很古怪。

 此外,中國人在國外還上演一些「騎呢」行為。法國是個很浪漫的國家,當地人舉止都十分得體,偏偏有中國遊客獨樹一幟,累了就「(足+否)」在地上等車,「真係出盡洋相!」。一樁因中國遊客在飛機上吸煙引起的糾紛也讓余先生感觸頗深,他說,今年6月27日帶團乘坐法航飛機去法國,一位中國遊客在洗手間內吸煙引起機內警鐘大響,空姐發現後過來勸阻,開頭這名遊客拒不承認,空姐唯有以「根據法國當地條例,禁止乘客機內吸煙,違規者有可能被警察帶走」作為警告,才將該遊客說服,「事情雖然最後得以解決,但整個旅程已經給弄得非常不愉快。」

外國人遷就:「好過恐怖分子」

 余先生還表示,出團前導遊都會告訴遊客注意事項,卻反被遊客指責「事情未發生,你就講三講四,好像我們一定會這樣做,是否歧視我們!」而中國遊客的不佳表現是否引起了當地人的反感?余先生笑稱,「隨著中國遊客越來越多,由於能帶動當地的經濟,外國人對此已經見慣不怪了,而有些外國人會說『好過恐怖分子,他們只是有陋習而已。』」

 據統計,去年全國出境總人數達到2,885萬人次,如果遊客把不良習慣帶出國門,受到損害的不僅是遊客本人,國家的形象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遊客也自認 行為確實醜

 有中國遊客亦認為,中國遊客的某些行為確實醜陋,在國內可以看到的惡劣行為,在國外也一樣能看到。更有遊客覺得因中國遊客在外形象差而受到歧視。去年夏季參加新馬泰旅遊的公務員梁先生坦言:「國人聲音很大,無論在什麼場合。還有不懂得謙讓,衛生習慣比較差,特別是廣東人,到五星級賓館都要茶水洗杯子,而新加坡的導遊已經特別提醒:當地有嚴格的消毒措施,如果再洗,表示對他們衛生的不放心和尊重。

 「中國遊客向來形象不太好」,某企業職員小鄧表示,自己曾隨團到過歐洲一些國家,在當地景區和酒店隨處可見有用中文寫的「請勿隨地吐痰」「不要亂扔垃圾」「請排隊」「請保持安靜」「便後請沖水」的告示,「我開始時還以為用中文寫是當地對中國人的特別禮遇呢」「後來才知道,遊客來自世界各國,這些文字只用中文寫,這說明這是給中國人看的。」

大馬拿督為雲頂事件致歉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程振堯4日電】馬來西亞國家旅遊局局長拿督卡馬魯丁.西拉夫今日在此間正式回應雲頂第一世界酒店中國遊客受辱事件。他表示,此次事件為個人行為,中國是馬來西亞最重要、最具潛力的旅遊資源國家,馬來西亞將盡力保證世界各國遊客的安全。

 拿督卡馬魯丁.西拉夫說,自上世紀90年代初,馬來西亞成為中國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之後,這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的事件,所以,引起了馬來西亞政府有關部門高度重視,馬來西亞旅遊部門快速反應,在第一時間專門給中國國家旅遊總局局長寫了一封信,解釋此次事件。

 在信中,馬來西亞旅遊部門對事件表示深深的歉意。酒店中三人的行為純屬個人行為,馬來西亞沒有任何種族歧視。目前馬來西亞旅遊部門得到通知,事件中的三人已經被酒店開除。希望中國旅遊業的同行向中國遊客解釋,馬來西亞旅遊部門將最大程度地保證各國遊客的安全和尊嚴。

上海-大馬遊未受影響

 針對發生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雲頂第一世界酒店餐券侮辱華人事件,上航國旅出境部王總表示,目前該事件中上航國旅的遊客已經全部安全回到上海。對於是否再與該酒店合作,他目前不想發表任何評論,他認為淡化是此類事件最好的處理方式。

 據稱,上海至馬來西亞的旅行團並未受到此次事件直接影響。上海的旅行社人士亦表示,馬來西亞一直是東南亞旅遊的中堅產品,對於中國遊客而言,應該不會因此次事件而放棄計劃好的旅遊行程。

出國遊小貼士:三思而後行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梁茹

 ★在世界上任何一個關口都不要亂講話,不要照相或大聲喧嘩。在回答邊檢人員的問題時不要自作聰明,最好不要自行用英語回答,可交由有經驗的領隊來回答處理。

 ★不要伸出一個食指來指指點點,這是中國人的習慣動作,但在馬來西亞等國家,這個食指是專門指物品和牲畜的。旅遊時用手勢,最好是整個手張開或翻過來示意,這都是老外常用的手勢。

 ★在南非,特別是約翰內斯堡、德班等地要聽從導遊的安排,晚上不要外出行走,不要去市中心和貧民區,尤其是不要手拿地圖、相機、各種包在這兩個城市的街上行走。不要直呼黑人為「Black People」,而應稱為「African People」。不能隨意去捉、打動物和撿拾鳥蛋;捕捉龍蝦、鮑魚要申請許可證。

 ★去俄羅斯旅遊,最好聘請翻譯,遊客如發現簽證種類並非「旅遊」,應立即向旅行社了解情況。

中國遊客常見陋習

 ★衛生習慣差,吐痰是「事先張揚」,在喉嚨裡發出極大的聲響,甚至直接吐進垃圾筒。

 ★喜歡在公眾場合大呼小叫,高聲喧嘩,旁若無人。

 ★經常混淆進食器皿,使西方人覺得中國人的行為很古怪。

 ★等人等車喜歡蹲在地上,「獨樹一幟」出盡洋相。

 ★在飛機上的洗手間內吸煙,還不理勸阻。

 ★說話沒禮貌,舉止粗魯。

事件兩面睇:欺辱華人遊客 時有發生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程振堯

 ★早餐「另眼相看」 徐姓小姐近期跟一個30人左右旅行團去了塞班,住在塞班市中心的四星「DAI-ICHI」酒店。徐小姐說,早上起來吃早餐時,發現外國遊客都是去自助餐廳,而中國人的早餐被安排在自助餐廳隔壁的一間小房間,根本沒什麼可以吃的。當時覺得非常氣憤,但看到同行的團員雖然也有意見,卻沒有人站出來,作為中國人導遊都習以為常,所以她也沒有去理論。

 ★網吧遇險 另一位闕小姐經歷了在西班牙的「驚險之旅」,最危險的一次是她一個人在西班牙某個小鎮的網吧上網,有個男子鬼鬼祟祟地站在她身後,突然拍拍她右邊的肩膀,嘴裡還說著些什麼,她下意識抬頭望對方,但由於聽不懂他說的話,注意力沒有很集中,結果她再回頭,發現另一個男子正從她左邊拎起她放在電腦桌上的皮包逃逸。她本能地跳起來,追著那個男子到網吧門口,拉著他的衣服,硬生生把自己皮包搶回來。回憶起當時的危險,闕小姐仍有後怕,萬一那時這兩名男子不是就這樣跑了,而是拔出兇器什麼的,真不敢想像結果會如何。

 ★頑童嘲笑 去過歐洲好幾個國家的朱先生說,歐洲人對中國人還算友好,只不過有一次在里昂和當地的女性朋友逛街,途經一個噴泉,有一群小孩子對著他做鬼臉,就是用兩個手指,把自己的雙眼往後拉成一條線,然後對他叫「中國人!日本人!」。他當時聽了很不開心。但對方是小孩子,朱先生對著他們也做了個鬼臉,就這樣過去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