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10年回眸變.不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8-14] 《梁祝下世傳奇》跨越千年的愛情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當梁山伯遇上祝英台,是否便是十八相送,是否必定要哭墳化蝶?這個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訴說了那份超越生死的愛情,只是,當化蝶後,兩人的故事如何繼續下去?

 當何韻詩遇上W創作社,攜手重現梁祝的故事時,雙方都十分肯定,這不會是一個傳統的愛情故事。然後在互相的討論下,梁山伯與祝英台來到現世,一個成為永長不大的「Peter Pan」,不停地追趕著對方最後的影子;一個再度轉世,卻化為男兒身,身邊還多了一個女友。那不是前世的馬文才,卻是活脫脫現時年輕人的代表。

 構思來自何韻詩的這個《梁祝下世傳奇》,欲告知大眾:愛情,是一場探索。

 在W創作社的基地,對面坐的是《梁祝下世傳奇》的兩位導演黃智龍和司徒慧焯。「在梁祝的那個時代,對愛情的價值觀與現在已經不同了,然而當中那份能夠超越生死的愛情,直至現在仍然值得欣賞。還有性別錯摸,也是可以發揮的一點。」黃智龍說。

現代式十八相送

 現在我們所憧憬的愛情是怎麼樣的?兩位導演都深信如此一份超越生死的愛情確存在,只不過這是一種夢想的狀態,現實環境中,我們卻不能夠去證明,當我們無意識地對某人特別好,是不是前世的淵源呢?無法證明的愛情,司徒慧焯卻指:「如果不相信的話,那現實就太慘了。」

 因為相信,生活才能夠美好。但即使能夠在舞台上搬演如此的一份情,卻如何將之更加現代化,與時下的年輕觀眾產生共鳴?

 於是,我們所熟知的十八相送,或是哭墳,都有了不同的面貌。十八相送的梁祝,不再需要互相猜測,也不需要暗示,有的是男女之間的依依不捨,你送我,我送你。一段周國賢(梁山伯)送何韻詩(祝英台)回家的路,從九龍城到紅磡,何韻詩選擇的不是搭巴士還是走路,卻是乘船到灣仔,再由灣仔乘船回紅磡。

理性解構愛情

 「戀愛中最美的正是這種依依不捨的曖昧。」兩人說。

 卻也在故事中加入了對現代愛情的解構。

 故事講述何韻詩患上絕症後死去,周國賢從此停留在那個時空中,不再老去。而轉世後的何韻詩,化身成為男性的梁祖堯,這個祝英台的再轉世,成為一個對愛情不信任的人,而他身邊,卻有著另一個女朋友——楊淇,一個喜歡愛情,卻不停地解構愛情的角色。

 「她是一個喜歡批評愛情的人。當梁祖堯得罪了她,再請求她原諒時,她會加以理解為梁祖堯的道歉是因為愛她,然而愛她這個行為卻是因為自己得到愉悅,歸根結底,這個『愛』還是自私的。」當楊淇如此解構「愛情」時,其實也是導演對愛情的其中一個理解。

 司徒慧焯笑指這正是拍檔黃智龍的寫照。具體如何,不得而知,然而作為觀眾的我們,卻從中可以看出愛情的另一種態度。對比起來,一個如此理性的感情分析者,她同時也在追求著愛情。

與愛情保持距離

 相較起來,梁祖堯對愛情的不信任,顯然成為同一事物的反面。當他的前世何韻詩訴說著梁祝的一段情時,梁祖堯對如此完美的愛情感到質疑,但他卻是主角之一,並且愛上了周國賢。作為這段感情的另一個主角,周國賢面臨一個錯了性別的全新的祝英台,故事的結果也就可堪玩味,到底他是愛上眼前這個全新的梁祖堯,還是仍然深愛昔日的何韻詩?

 記者嘗試將劇中各人的關係勾畫出來,也看到兩位導演在當中對愛情的探討。信任或不信任愛情,理性解構還是感性處理,追求眼前人還是追求逝去的幻影,司徒慧焯提出了另一個說法:「現在年輕人的愛情其實都很輕鬆。」

 所謂的輕鬆,是因為害怕受到傷害而不敢全身投入去愛,與愛情之間保持著一定的距離。這個有距離的愛,是真正的愛嗎?而觀眾最關心的問題是,跨越了千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即使兩人中間加插了一個第三者,即使祝英台化身成為男性,這段曾經使二人超越生死,化為蝶,再在轉世輪迴中重遇的愛情,能否衝破阻力,延續這一段經典?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這個問題,從來沒有答案。

《梁祝下世傳奇》

 導演:黃智龍、司徒慧焯

 主演:何韻詩、周國賢、梁祖堯、楊淇

 演出時間:9月16-19日晚上8時,及9月17日-19日下午3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10年回眸變.不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