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8-16] 中石化中石油否認囤油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許煜、實習記者張艟15日電】有傳聞稱,廣東油荒是中石油、中石化囤油惜售以造局提價所致,中石化、中石油公司有關人士今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一致否認此一說法,他們表示,所謂油荒是北方港口因颱風影響,導致運輸受阻所致。

 內地石油供應商有關方面表示,廣東地區缺油持續1個月之久完全是因自然災害造成。由於颱風「麥莎」的影響,北方城市大連、天津等港口都受阻無法發船,而一天的運油量要供一些城市若干天使用,港口一星期未裝的油量意味著幾十天的用油量,可見廣東缺油30天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為差價坑老百姓

 中石化有關人士解釋說,不管是中石化還是中石油,商業庫存空間實際上都很小,就算囤滿油一周也獲利甚微。他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帳:一般情況下,中石化、中石油商業庫存滿打滿算只可供給內地成品油需求量7天,按全國每年需求3億噸成品油算,每天需求為82噸,7天下來也只能囤滿約580萬噸成品油;就算一噸油7天後能漲10美元,一周後也只能多賺5,800萬美元。「我們完全沒有必要為這筆差價去坑老百姓。」他告訴記者,事實上國內成品油供應並未大幅減少,中石化加油站為了保證成油品市場供應,僅今年上半年,煉油方面就已累計虧損11.4億元人民幣。

冀調高油稅解油荒

 該人士稱,在目前提高煉油廠生產能力、直接進口、北油南運等措施還不能一步到位解決局部地區供油緊張情況下,其實政府完全可以用比如提高油價、提高燃油稅等財稅政策來限制一些高耗能行業和高能耗汽車不必要的用油需求,以保障真正用油消費者的油料供給,緩解局部供油緊張現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