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8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8-26] 中大研究生首奪美電機優秀獎

放大圖片

 霍美寶成為首位港生榮獲IEEE優秀研究生獎,她表示從事研究最講耐性,要面對無數次失敗。 劉秀芝 攝

 【本報訊】(記者 劉秀芝)中大電子工程師學系博士生霍美寶,成為首位香港學生榮獲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激光及光電子學會頒發的優秀研究生獎。她曾經發表超過25篇光學的論文及會議文章。IEEE每年在全球約1,500名學生會員中,只有12位優秀研究生獲頒發該項殊榮,其中包括2位亞洲區學生,霍美寶正是其中一位,其研究可以讓互聯網通訊速度,比現時快8倍。

 霍美寶該項名為「多波長激光光源」的實驗,可提升互聯網傳訊的速度,若可應用於市場,我們便能以高於現時8倍的傳訊速度,於網上下載、傳送、瀏覽任何軟件、資訊、圖像、動畫等,由於現階段尚存在很多技術性問題未解決,預計最快半年後才可推出實驗品。

預計半年後推出實驗品

 霍美寶憶述,2年前與其導師許正德教授讀到一篇關於激光光源的文章,忽然領悟出提升互聯網傳訊速度的想法,於是進行一系列構思及研究工作。目前的網上資訊傳遞每秒約100億個數碼訊號。霍美寶在這個基礎上作進一步發展,成功做出網上資訊每秒可行800億個數碼訊號的試驗,而成本更較現時技術為低。

 霍美寶在研究過程中,亦曾嚐過不少挫折。她說:「一個接一個的嘗試都失敗,加上發表文章得來的都是很負面的回應,當時感覺挫敗,很難受。」雖然如此,霍美寶從沒有想過放棄,因為她早已明白,從事研究,實驗的成功率往往只得2成,一項實驗若要取得成功,先要有耐性去面對無數失敗,否則成功機會只會是零。

兒時愛研究電動玩具

 家人的支持亦成為她最大的支柱。自小受任職工程工作的父親影響,霍美寶學習到工作時要專注,父親更認同其志向,小時候已經為女兒帶來玩具車、電筒做研究,而非一般小女孩愛玩的洋娃娃。霍美寶表示,希望將來繼續從事這方面研究,並到世界各地汲取經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