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11] 本報直擊春曉油田 揭面紗

放大圖片

 ■走近春曉 東海春曉天然氣處理廠的廠區。

 春曉鎮,這個剛由三山鄉改名的、位於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的依山傍海的小鎮,可能會由於10月國家重點工程春曉油氣田的完工而被世界所特別關注。本報記者日前來到春曉鎮,登高一望,但見大海邊近百畝的鹽場地上,作為春曉油氣田陸上基地的一座巨型工廠已拔地而起,兩個巨大的綠色圓柱狀罐、兩排乳白色巨型球形罐次第排列,廠內機聲隆隆,不時可見頭戴黃色鋼盔的工人在廠內走動。走近高聳大門,可看到中海油和中石化的LOGO(商標),「東海春曉天然氣處理廠」廠名醒目。

本報記者從寧波市汽車南站乘公交出發,約1個半小時到達北侖區,再轉乘小中巴歷時約30分鐘到達一個叫柴橋的鎮,之後再乘城鄉公交巴士行駛約30分鐘到達春曉鎮。從春曉鎮到東海春曉油田陸上基地,即春曉天然氣處理廠不過10分鐘的路程,然而卻沒有車可乘。記者只得站在馬路上等車,幾分鐘後便碰到一輛準備送郵件到春曉天然氣處理廠的小麵包車,好心的司機順便帶上了記者一同前往。

保安嚴密 管理規範

 廠總監劉奎在他辦公室裡接待本報記者,對於何時開鑽以及廠裡員工的情況,他都表示無法透露任何消息。據一位保安透露,整個處理廠約有20多個保安,每天24小時輪流值班,處理廠的施工進程一直沒有停下來。一位保安還表示,現在管理越來越規範,越來越嚴格。記者觀察到,廠門口常有身著制服的工作人員推著小車進出,附近修建圍欄的民工表示,他們都沒有機會進去,到裡面一定要憑有效證件。

 據在項目部參與工作的楊師傅介紹,春曉油氣田已經打出天然氣來了,但是出量不多,由於主管道尚未和幾個管道連接,現在沒有辦法將氣輸送到陸上的處理廠。不過,估計年內可正式開鑽通氣,供應寧波等地區使用。

 他指著洋沙山景區入口處的水泥房子,說這裡就是閥門,進來輸氣管道就在海邊,在水下一直延伸到海中的鑽井平台。這個閥門是去年五一節就修建好的,如今就等著海上通氣過來了。記者看到輸氣管道全部被水泥覆蓋了。

 他說,春曉天然氣處理廠,是中石化和中海油共同投資5億多元人民幣建成的,廠裡不少設備是從加拿大進口的。有段時間外國專家組還過來查看設備,在這裡呆了1個多月,機器有什麼問題,專家就會過來。

 楊師傅此前已在天津大港油田工作20多年,2002年底,他和10多位同事從天津奔赴春曉油田,按他的話說,剛來的時候這裡一片荒野,什麼都沒有,這一幹就是三年,眼見著再過半個月就能完工回家了。

投資5億 共分四區

 他還透露說,廠裡原來有一幅分佈圖,裡面規劃著四個區域,春曉、斷橋、殘雪和天外天。如今這幅圖沒有再掛出來了,除了春曉已有出氣外,其他還沒有出氣。

 記者在工廠裡曾看到,正式工作的員工頭盔上都有「西湖」的字樣,當記者問起何故時,劉總監笑了笑沒有回答,而記者發現他出示的名片上也寫著中海石油(中國)東海西湖天然氣作業公司生產部,東海春曉天然氣處理廠總監。

 這位楊師傅還透露說,工廠建設的時候最多的時候有幾百人,大多是民工,頭一年建廠地,然後就打樁,如今許多人都已經回家去了,他們是剩下的最後一批了。工廠新招了50名大學生作為員工,這些學生大多是附近大學畢業的,學的都是相關的專業,現在已經開始工作了,他們的住宿條件都很好,2人一間房,月薪2,000塊左右,包吃包住,但平時管理很嚴,不許隨意出來,吃飯生活都在廠區內,工廠裡有網球場、籃球場,還能看電視。但員工全都是男的,只有食堂有幾個女的,員工們又分兩班,每班工作28天,又休息28天,工廠還包他們回家的路費。

 現在工廠有2個廠長,廠長劉奎剛到這裡不久,副廠長卻一直在這裡工作的,原先的廠長已經調往別處。如今這裡的領導層都是從其他油田調過來的。

油漆民工 多已返家

 來自河南新鄉的老柳等7位民工將是最後一批離開的施工者。52歲的刷漆工老柳告訴本報記者:還有半個月他們就可以完工離開了,他說來此處理廠已經有2年時間,主要工作就是給那些油罐、機器刷油漆。之前這裡有幾十號民工,現在除了他們這7個刷漆工,其他都已完工回家了。

 在洋沙山景區鴕鳥場工作的一個張姓員工說,他到這裡一年多了,有一段時間,他還曾看到過幾個外國人在廠區裡出現。另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該工程佔地面積為24.3萬平方米,設計的產能量25億立方米天然氣,開工時間為2004年4月8日。 ■本報記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