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11] 北京:教廷行為欠善意

放大圖片

 ■金魯賢

 【據新華社北京10日電】中國天主教會有關負責人10日表示,梵蒂岡方面執意公佈其堅持邀請的、但實際無法參加世界主教大會的中方人員名單,這一行為,違背了教宗表示善意的初衷,實際上是對中國500萬天主教神長教友的不尊重,是對中國天主教會自主權、對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愛國會的藐視。

 這位負責人說:「鑒於中國必須防止有人利用世界主教大會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也鑒於羅馬教廷提出邀請的中方與會人員中有的身患重病,有的年邁體弱,不可能遠行赴會,我們已請求中國政府通過外交途徑與梵蒂岡磋商妥善處理中方主教代表赴會事宜。」

獲邀者多年老體弱

 但梵方執意公佈無法赴會的中方人員名單,這位負責人說:「我們對此表示遺憾和不解。梵蒂岡方面如確有改善中梵關係的誠意,就要拿出實際行動,而不是再設置新的障礙。」

 他指教廷實際上是對中國500萬天主教神長教友的不尊重,是對中國天主教會自主權、對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愛國會的藐視。

 (編者按:羅馬教廷一共從世界各地邀請了36位主教參加10月份在羅馬舉行的會議,其中包括天主教上海教區正權主教金魯賢、西安教區主教李篤安、鳳翔教區主教李鏡峰,上述三人均年老體弱,至於黑龍江齊齊哈爾市魏景儀的「主教」身份並未獲中國官方承認。這個會議大約每三年舉行一次,發揮諮詢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