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12] 羌山觀音寺 規模港稱最

 昨日發生尼姑駕車墮山意外的大嶼山羌山觀音寺佔地甚廣,建築宏偉,堪稱全港觀音廟之最。

洪鐘鐫刻數百善信芳名

 遊羌山觀音寺,從大澳道下車,沿車路進入,越過門坊,即到大殿。

 此為舊殿,建於1911年,殿高兩層,依山而築,仿敦煌石窟修建,殿內有數尊精緻佛像,其中一尊是從荒廢了的普濟禪寺奉遷而來,有百年以上歷史,其中的千斤銅鐘是清乾隆11年(1757)所鑄,上鐫「蓬瀛」字樣,逾200多年,乃貴重文物。

 新殿築在後山上層,樓高三層,從下而上是觀音殿、藏經樓、萬佛閣等。觀音殿內供奉一座高4.9米的楠木千手千眼觀音,亦為全港同類佛像之最大者。萬佛閣內正中供奉釋迦牟尼佛祖,周圍有萬尊小佛像群繞。新殿鐘樓內有「羌山觀音寺」洪鐘一口,上鐫數百善信芳名,據云此鐘敲響,聲聞羌山和鹿湖一帶。

 觀音寺矗立在群山中,寺內花木扶疏,環境清幽,為拜佛參禪和旅行遠足的好去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