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26] 考古界少見的大氣和開放

放大圖片

 ■與合作多年夥伴—浙江大學副教授周少華(右)相處愉快。

 考古界有句話說「好女不嫁考古郎」,勤奮的杜正賢卻不僅受老天的垂青,還得到杭州姑娘的青睞,工作沒幾年就結婚了,沒有夫人的支持,他自稱不可能有這麼多重大的發現。因工作忙,他在家的時間非常少,女兒的讀書與遊玩基本上交給夫人管。當記者索要一張全家福時,他抱歉地笑起來說,10多年沒有三個人拍過照了。

世界多處留下足跡和聲音

 杜正賢從1999年至今,在國內外刊物上發表了30多篇學術論文,編輯出版書籍共四部,其中《老虎洞窯址瓷器精選》、《杭州的考古》謂為精品。近年來,在英國倫敦大學、英國東方陶瓷協會、台北故宮博物院、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韓國官窯博物館、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國家文物局培訓中心的講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和聲音。

助手稱七分努力三分運氣

 與杜正賢合作多年的浙江大學材料與化工學院副教授周少華評價他是七分努力、三分運氣。「他挖掘的時候專一,不讓人插手,但發現後,卻有著考古界少見的大氣和開放的心態,在考古整理的過程中,無論學生、同行、記者、愛好者只要想來參觀,都可以來」。杜正賢笑稱其為「開放式考古」,「任何人都可以提出新看法、新觀點,只有這樣,我們的考古才能發現更多未知的歷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