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26] 戰國水晶杯 引出千古謎

放大圖片

 ■在2004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大會上匯報嚴官巷南宋御街遺址的發掘成果。

 戰國水晶杯這件價值連城的稀世珍寶的出土,可是耗費了杜正賢的不少心血。那個時候,一些專家已經認定這塊地方是「廢地」,沒有再開挖的價值。可杜正賢卻似有預感地死活要堅持挖下去。兩個多月的時間裡,他把筷子削成竹片,一點點摳墓裡的填土,原始瓷器、玉器、瑪瑙,一件件珍貴的文物,終於從他手裡出土了,彌足珍貴的國寶—戰國水晶杯也意外地發現了,這是杭州地區發現的最大戰國墓葬。

考古泰斗連稱「寶物」

 至今,這隻躺在杭州歷史博物館的水晶杯依舊是個美麗的謎。如此大的高純度水晶在今天都是罕見的,當時的中國怎麼會出產的,它究竟來自何方?當時的工藝水平遠不如今,怎麼能把這塊水晶加工成杯子?

 能把水晶杯這樣既硬又脆、極易產生海綿體的寶物毫髮無損地發掘出土,絕非易事。

  當這件價值連城、給人留下許多猜想的寶物護送到考古界泰斗蘇秉琦先生手裡時,這雙不知捧過多少國寶的手也激動地微微發抖,口中不斷發出「寶物、寶物,世界獨一無二」的讚歎。經專家們鑒定,是迄今為止國內首次發現的國寶級文物。

 如今在他腦海中,杭州城下還有許多未解之謎,如德壽宮、皇城,大的道觀、宮觀、還有一些皇后宅院寺。杭州南宋很多皇后是不住在宮裡面的,這樣的宅院還很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