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05] 煤商畫家葛濤

放大圖片

 葛濤(右一)正在與潘石屹(中)欣賞自己的畫作。

謝永發

 從報章上看到,煤老闆葛濤花巨資買了北京有名的房地產商潘石屹的房子,還送了老潘一幅自己的九寨溝山水畫。許多人對煤老闆的印象總是大老粗,所以對葛老闆作畫送人表示極度的懷疑。而作者卻不以為然,反而覺得他也算是為山西的煤老闆們正名—搞煤的不都是土包子。

 認識葛濤,是在作者北京舉辦的個人書畫展上。葛濤和幾位朋友慕名而去,並巧遇了原山西省省委書記胡富國。胡富國是搞煤炭出身的,又曾是山西的父母官,所以得知葛濤是來自山西的煤運老闆,自然格外的親切。而葛濤為了回饋胡的熱情,便將自己的一幅九寨溝山水畫贈予胡。這倒令胡富國甚感意外,愛激動的胡富國看著他的佳作讚不絕口:「一個搞煤運的,原來竟是一位出色的畫家,誰說我們搞煤炭的素質不高。」

 其實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已耳聞葛濤的大名,那時他已是小有名氣的畫家,如今能目睹他的畫真是大開眼界。他的畫風奇特、功力紮實,從九寨溝系列畫可以看出,他將油畫強調豐富的色調變化巧妙地融合到國畫中,並能自如地潑彩灑墨,而且運用勾、皴、擦等多變手法,從寫意大膽,到精心刻畫細部,將每幅畫的境界、韻味都表現得淋漓盡致,作品富有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力。

煤商作畫成大家

 葛濤當過知青,繪畫天賦頗深,早年參軍於海軍,跟隨著名油畫家高泉、著名國畫家周永家等在海軍北海艦隊美術創作組搞創作,畫過水彩、水粉、國畫、油畫,是個全能畫家,在許多報刊上發表過多幅作品。聰明、好學的葛濤受老師的喜愛,恩師高泉精心培養並送他到首都師範大學美術系深造,進一步打下了紮實的造型功底。

 復員後,葛濤憑自己的特長在裝潢公司、電視台做過美工,到海南經過商,去法國看經典之畫。然而,他發現,他根本買不起繪畫的顏料,更買不起想去看畫展的飛機票,要想繼續作畫,就要賺錢打基礎。於是他在1988年回到山西,開創了山西第一船焦炭出口生意,這是他撈到的第一桶金,誰知這一撈就是十幾年。山西這個煤炭大省造就了不少身家上億元的「煤老大」,自然也不會把他落下。

賺錢四處辦畫展

 他以煤炭營銷為主業賺了錢,卻不曾放下手中的畫筆。尤其是當他浮躁或煩悶的時候,便拿起畫筆慢慢地靜下心來,潑彩灑墨,調整能容與豁達。如此這般,畫畫煉就了他的耐心與毅力,讓他在煤海搏戰中更顯成熟和穩重。在他的畫裡,看到的不僅是畫家筆下單純的顏色和線條,而是融有成功者豐富生活閱歷的藝術,顯得厚實而鮮活。

 在煤炭圈裡,人們都稱葛濤為葛老闆,他就這樣演繹了煤和畫的故事,風光而特別。他作畫與事業的成功,令不少畫家和煤老闆心動與嚮往。他想在老了不想做煤的時候,拿起畫筆,做個專業的畫家,然後用他搞煤賺了的錢在北京、香港乃至全世界搞畫展,這是他對畫的願望。(本報山西辦供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