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0] 兩個世界間的戰地報告

放大圖片

小 波

 當互聯網愈來愈壯大,我們的生活就分為兩個世界。

 新出現的互聯網世界,「附加」在我們認知的舊的現實世界中。

 真的是附加嗎?恐怖主義、網上遊戲武器被偷致少年自殺、BT被禁、隱蔽青年、電車男、芙蓉姐姐……事實證明「那個世界」會影響「這個世界」,不只是電腦癡漢的想像延伸。即使你不同意這已發生,亦難否認大勢所趨。我們需要一本直面兩者關係的書,去幫助我們生存並作出回應,《勇敢新世界——互聯網罪與罰》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互聯網罪與罰》以人類歷史上發現新世界的經驗為進路,觀照今天的種種光怪陸離現象,提出背後往往是源於一個新興世界,難解正因我們對那個世界的客觀運作不了解,甚至否定。

 作者許煜與劉細良立意站在兩個世界交接的前線,才發覺兩間餘一卒,幸好他們一人熟悉電腦,一人熟悉大眾文化,雙劍合璧,既理清原野質地,又掌握星辰方位,不斷探險,竟建立起一個陣地來,開拓出一個新的討論空間。

 別怪我多用隱喻,當我們談「世界」,一開始就套用模型與理論,一定會迷失,然後如書中巴比塔的情況,各執一詞然後拉倒。用一些共同的記憶,例如歷史,比較容易求同存異,討論下去。

 試想當年布魯納(1548-1600)大膽提出日心理論,就當時的認知來說是無可思議,在宗教、社會、政治、科學各層面都是不可理解(incomprehensible)。

 又說同樣在十五世紀,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以及外表怪異的土人,後來竟成為奴隸制的溫床。用武力來迫逼他人做奴隸,今天當然不可接受,但在當時的歐洲人心中,奴役奴隸是可以接受的,正如今天我們奴役牛馬與智能汽車,都是在當時的視野中很自然的事。

 因此我們今天面對互聯網世界時覺得理所當然的道理,可能正如當年羅馬教廷的義不容辭。我們即使無法迫使自己立即改變想法,至少、至少盡量開放一點,放輕鬆,呼吸互聯網的文化,而不是被窒息。

 然後去看這一本書,你會發現兩者之間不是敵我分明,而是可以對話,可以互為啟示的,在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範疇都能來去自如,明天不是世界末日。

 簡而評之,本書充滿前瞻性,只因勇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