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2] 舞者舞 魂動光影音韻中 胡嘉祿

放大圖片

文:曾家輝

 愛看人起舞,欣賞芭蕾舞的典雅高貴,踢躂舞的工整強勁,還有現代舞的率性自然,無論單人、雙人或團體,都好看。舞者身體的美態及動力,或者編舞者的心思精神,都融合在舞台上。燈光下,音樂中、觀眾前,發光發熱,都叫人屏息靜氣的細看細味。

 看到去年出任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的胡嘉祿,明白到舞者舞動的,不單單是身體,還有言語、目光、思想、韻味。

被選擇的舞者

 胡嘉祿生於上海,1960至1966年期間在上海舞蹈學校學習舞蹈。畢業後,他成為學校芭蕾表演二隊的主要演員,以及上海歌舞團的主要演員,並在第一、二屆華東六省舞蹈比賽中他均獲得了冠軍。1988年他在上海首次舉辦了現代舞展。1989年至1991年,胡嘉祿更到紐約瑪莎.葛蘭姆現代舞蹈學校和阿爾文.尼古萊斯與邁瑞.羅易斯舞蹈學校修讀舞蹈技巧、即興舞和編舞等課程,又曾擔任紐約新苗文藝中心藝術總監兩年。

 還以為胡嘉祿看來自小便要成為舞者,但當他說小時候的志願不是跳舞,卻是音樂的時候,的確有一種意外的感覺。

 「母親曾說過還是小孩子時,我就很愛音樂的,自己敲打小鼓,玩了很久也不會覺得寂寞。我想這是天生愛音樂吧。」

 如果是這樣,胡嘉祿應該是天生的音樂家,但後來一定是發生了一些事情,才會令他棄樂從舞。

 「我大約十多歲時,突然收到舞蹈學院寄來通知書,爸爸便說哪所學校先來信,便到哪家讀書,所以王目大是如此,我便沒有到音樂學院升學。」原因就是如此簡單。

路走過了 沒遺憾

 但回想過來,會不會是有一種遺憾?胡嘉祿笑說:「沒有,因為跳舞其實就和音樂不能分割的,編舞時,就是要將舞蹈、音樂、故事、服裝、特技等搭配一起。」胡嘉祿說他從來沒有放棄過音樂,他愛舞蹈,也愛音樂,或許跳這個不是最完美,但卻也令人滿足。

 誠然,父親已為了自己選擇了跳舞(或者說是那間舞蹈學院選擇了他),這是不可改變的命運,但到了甚麼時候,胡嘉祿才發現自己是離不開舞蹈?

 「學跳舞是辛苦的,加上我當初也沒有想過自己會跳舞,但我也非這樣不可。不過,有次因為病了,要休息一個半月的時間,才讓我明白到自己是屬於舞蹈的。後來,我到美國讀書,我終於明白舞蹈就是我的生活,分不開。」

一生的舞 一心的跳

 在美國留學時,胡嘉祿曾在紐約翠伯斯演藝中心演出過的現代舞《琴簫劍韻》和《火之韻》,以及舞劇《搖籃曲》,又在美國玻璃城演出現代中國舞《秋思》,他更曾兩次獲邀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編排舞劇《獨白》與《小心輕放》。

 之後,胡嘉祿又到內地發展,除編導現代舞劇、交響音樂舞蹈劇和大型歌舞晚會外,還導演戲曲、話劇及參與音樂劇創作及編舞。部分作品更到海外演出,好像寓言舞蹈劇《赤之祭奠》及交響音樂舞蹈劇《巴赫B小調彌撒曲》曾分別在日本富士玫瑰劇院及德國柏林節日劇院世界首演,並在上海大劇院重演。2004年,胡嘉祿加入香港舞蹈團,擔任藝術總監。

 從舞者到編舞者,從台前到幕後,從燈光下到燈光外,是不同的景況,胡嘉祿感受可有不同?

 「舞者可說是表現別人的指示,但編舞者是全方位的,要顧及舞台上下大小事情,崗位不同,境界也不同。」

 走下舞台,反而要考慮更多事情,以前只會想到自己跳得好不好,和其他同伴合作好不好,多以肢體方面出發,但編舞要想全盤的計劃,責任多了,滿足感大了,視野也廣了,需處理更多與創作有關的工作。

 另外,胡嘉祿也表示轉做編舞並不是年齡的問題。「從職業上來說,跳舞當然是有體力上的要求,但舞者是一生一世的,並不會因為年紀大了,就不能跳舞,這是一種錯覺,外國也有很多有名的舞者都已不年輕的了,但在舞台上演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愛香港 香港愛

 胡嘉祿最新創作以香港情懷為題材的大型舞作《香城若舞》,就在這月起開始演出。《香城若舞》的重心是刻劃大都會中一度迷失於機械式生活的香港人,如何再被創造力喚醒,重新啟動香港既有靈活而智慧之生活文化,以向世界揭示香港永遠青春、永遠繁榮的秘密。

 要一個「外來人」創作一部發揚香港精神的舞作,有一點難為情,是他太愛香港,還是我們愛得不夠,還是香港太值得那麼多人愛?

 「我在1986年第一次來香港,就已覺得香港是一個包容性很大的國際都市,90年我也曾經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編舞,所以這已不是我第一次來港工作。我很享受在香港工作,因為很自由,又中西文化融合,這不是非常好嗎?」

 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曾說過,舞蹈是靈魂的隱藏語言(Dance is the hidden language of the soul)。舞者就用身體「說出」那未知的語言,而編舞者就將各個「片言隻字」連在一起,寫一個故事。胡嘉祿現在就用情用愛用心,編寫出段段故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