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5] 入境處偽件檢測儀 專「捉」假證

放大圖片

 入境處黃威文(左)和理大朱錦標合作研發的便攜式「偽件檢測儀」,現時在出入口岸正在試用中。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本港年底世貿會議,以防有國際恐怖分子趁機襲港,入境處的新儀器「偽件檢測儀」可派上出場。它仿如「照妖鏡」,一旦恐怖份子以偽造護照來港,必無所遁形。儀器更於上月在內地第15屆全國發明展中奪得金獎。

發出6光譜 測不同偽徵

 入境處早前與香港理工大學工業中心合作研製「偽件檢測儀」,協助前線執法人員即時分辨旅遊證件的真偽。入境處現時已引入10多部儀器,約值卅多萬元,在人多密集的出入口岸如羅湖及機場等使用,職員一遇上懷疑偽造證件,可即地即時檢驗,更為方便。

 「偽件檢測儀」可發出6個光譜,包括1個白光、2個紅外線及3個紫外線。紅外線可用於辨認墨水;而紫外線可查看「水印」。再加上儀器配備有數字視頻流技術,可以用於監測不同防偽特徵。稍經改良,亦可作為檢驗偽鈔及偽冒簽名、及分辨藝術膺品之用。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黃威文表示,這個「偽件檢測儀」輕巧、靈活、便攜,「一機在手」即可把現時最普遍、最常見的偽冒手法「破解」。比舊有的檢查方法更快捷和靈活。他說在辦公室內有多功能的檢驗儀器,但是體積龐大。所以一旦入境處發現懷疑偽照,要把持證人「請」到房間獨立處理;若同事在地盤等地方調查時,也要把護照送到辦公室檢查,不免費時失事。

外國執法部門感興趣

 不過,黃威文亦承認,「偽件檢測儀」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因為儀器只能發射6個光波,若護照使用在這個光譜以外的墨水或「水印」,便探測不出來,所以長遠來看,可加入更多的光波或其他功能應付需要。他說,有外國執法部門已對儀器表示興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