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5] 電腦評風險 囚犯按輕重配牢

放大圖片

 陳碩聖表示,新程序中的「管理風險評估」,本港是全東南亞首個地區施行。梁嘉儀 攝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懲教署明年全面使用的電腦新程序,可把新入獄囚犯在短短48小時內「分類」,把潛在的「高危搞事」犯人,如有自殺、逃獄和打架等傾向者,按情況分配到高、中或低度設防監獄,以保障其他囚犯及懲教署職員安全。

 為了更有效監管及處理違規行為,懲教署參考加拿大的經驗,制訂了一套罪犯風險與需要評估和管理綜合程序。

 懲教署署長彭詢元表示,新程序長遠有助紓減監獄擠迫的問題。現時懲教署監管大約12,000名服刑人士及2800名受監管人士。

電腦新程序 評估3方面

 該新程序有3方面,包括囚犯的管理風險評估和重犯風險評估,以及具針對性的更生計劃。「管理風險評估」是囚犯一入獄,便可讓職員在首48小時用電腦分析出該囚犯的「鬧事」風險,例如自殺、逃獄、打架等傾向,令職員可以即時決定犯人是否需要調往較高或低的設防監獄。而現時主要是靠福利官,就罪犯所干犯的罪行及罪名來判斷。

 而「重犯風險評估」可了解犯人的再犯事原因,「對症下藥」提供針對的更生配套措施。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陳碩聖指出,現時風險評估會優先於用一班青年罪犯,在戒毒所、勞教中心等的犯人,及刑期在2年以上約3,000名的本地成年囚犯。

 陳碩聖說,因為資源有限,新程序會於明年中才全面推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