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5] 張建東港交所明日之星極低調

放大圖片

 ■張建東為資深會計師,曾任畢馬威會計師行之香港及中國區主席兼行政總裁。 資料圖片

 今次特首曾蔭權委任的新一批行政會議成員,不少是極具財金知識的精英,其中三人更與港交所關係密切,包括港交所主席李業廣、非執董范鴻齡,以及曾做過上市委員會主席的港交所董事張建東。市場一直盛傳,在李業廣退休後,張建東會成為接掌港交所主席的人物。他亦曾於90年出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並於91至95年間和85至95年間,分別出任立法局和市政局的委任議員,對業界貢獻昭著。

張建東為資深會計師,在96至03年曾任全球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畢馬威會計師行之香港及中國區主席兼行政總裁,直至2003年3月31日退休,自此表明不會再出任全職工作。張建東在會計界內極有地位,備受尊崇。

港交所繼任人呼聲高

 張建東在03至05年4月,出任港交所主板及創業板的上市委員會主席,負責審批企業在港上市的事宜,期間不少大型內地企業來港上市。

 05年4月後,他獲委任為港交所董事,市場盛傳政府委任張建東加入港交所董事局,是為接任明年任期屆滿的李業廣,擔任主席一職而鋪路。

 雖然張建東多次在公開場合向傳媒表示,一直無人直接或間接找他出任港交所或證監會主席,亦未有考慮有關問題。

 但他強調,自己已經退休,沒考慮再做全職工作,而港交所主席正是非全職工作,所以其出任主席一職的呼聲仍相當高。

修訂會計制度防脫軌

 雖然在港交所工作,但張建東仍為香港的會計界出力,他在04年代表香港會計師公會,出任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諮詢局的成員,致力將香港的會計準則與國際的接軌。

 他曾表示:「香港的會計制度過往是沿用英國模式的,但近年本地會計制度在作出多次修訂後,大部份已與國際準則接軌了,可以說,香港的準則,甚至比英國的準則更貼近國際準則。」

少與傳媒打交道

 一直出任多項公職,為香港出力的張建東,02年獲頒銀紫荊星章,他目前任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主席、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機管局董事會成員、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成員、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委員、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及公開大學校董會成員。他同時亦為恆生銀行和興業國際的非執行董事。

 張建東的另一特點,是為人極為低調,甚少與傳媒打交道,與其有關的消息在傳媒上亦鮮有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