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5] 羅仲榮「電池大王」愛創新

放大圖片

 ■金山工業主席羅仲榮。

 剛被委任為行政會議新成員的羅仲榮,曾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是香港工業界巨頭之一,而其任主席兼總裁的金山工業,除了是中國最大的電池生產商外,更躋身全球五大電池生產廠商之一,旗下「GP超霸」電池年產量約20億枚,羅因而被稱為「電池大王」。金山工業集團03至04年之營業額達65億港元,總資產逾103億港元。

 羅仲榮畢業於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為產品設計理學士。

72年返港後,即加入父親創立的金山工業,出任電子部產品發展經理,並與兄長羅仲炳及羅仲煒共同管理家族生意。經過多年努力,羅氏兄弟將這間中小型企業發展至僱員逾萬人,更在84年成功將金山工業在港上市。

集團去年營業額65億

 羅仲榮主理的金山工業,主要生產電器及電子工業零件。最為人熟悉的產品包括曾榮獲香港十大品牌之一的「GP超霸」電池及「CLIPSAL奇勝」裝置電器。資料顯示,集團03至04年之營業額達65億港元,總資產逾103億港元,聘用員工超過1.8萬人。

 今年54歲的羅仲榮,除了本身企業成績斐然外,一直與工業界關係密切。據悉,羅與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德昌主席汪穗中及偉易達主席黃子欣等工業界重量級人物私交甚篤。

 在公職方面,羅曾在01年7月至03年出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期間致力推動CEPA及粵港經濟融合。他任工總主席期間,曾委託港大調查珠江三角洲港商情況,得悉港商在珠三角直接及間接聘請了約千萬員工,讓各界了解港商的實力及對當地經濟之貢獻。

致力推動粵港經濟融合

 由於羅仲榮一向熱心推動工業發展,先後被政府委任為香港科技園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香港設計中心監察委員會主席、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成員、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成員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等,頗受政府之器重,並在01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羅仲榮對藝術興趣甚濃,大學選修科目時,曾一度有意選讀藝術,但奈何要承繼家族生意,最終只好放棄藝術改讀工業設計。

 然而,羅出任香港設計中心監察委員會主席後,經常與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和俞儷軒、旅遊發展局主席周梁淑怡、工總榮譽會長梁君彥及香港總商會行政總裁翁以登等,商討提高香港設計水平的大計。此外,他亦替理大設計學院研究定位和發展,更親身擔任該學院顧問。

無時無刻留意行業競爭

 作為國際級企業之掌舵人,羅仲榮無時無刻都留意著行業之間的競爭,經常提出創新求變刻不容緩之要求。他強調,近十年,面對世界工業漸趨一體化,競爭日益激烈,創新和變化變得更重要。

 在羅仲榮眼中,香港大部分工業遷往內地,下一部應該是服務性行業,這個很大的商機,更需要應用創新及科技。像巴黎、倫敦和紐約這些大都會,最好的是軟件不是硬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