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8] 金麒麟決戰前夕 亞洲電影應結盟

 2005年中國電影100周年,世界電影則已踏入110周年了。同是亞洲地區,韓國也早於去年迎來韓國電影100周年,日本電影則早於十年前舉行了百年祭。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電影早已誕生超過一個世紀。

 荷里活鬧題材荒早已不是新聞,香港電影急於尋找市場,日本電影曾經大熱過又再沉寂,韓潮熱了數年,如今已見疲態,電影將會如何繼續往前走?

 將於10月22日舉行的東京國際電影節,除了影迷所期待的競賽影片及非競賽影片外,今年主辦單位首次舉辦「峰會」,聯合亞洲各國,如中國、韓國、印度等,在頒發最佳影片「金麒麟獎」之前,一起探討亞洲電影工業路向。

 這次的亞洲電影工業論壇,也是首次由官方舉辦的跨國電影工業論壇,將於10月27日及28日連續兩日舉行。根據官方的消息,舉辦這個論壇的目的是要為亞洲電影工業之間的合作建立主要方向,探討如何在亞洲地區推廣跨地域合作,及擴闊電影市場。

 作為中國代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局副局長張丕民表示樂於看見這個論壇的舉行,並指出亞洲地區需要一起商量在電影產業中如何互相補充、交流及推動。作為與會代表之一,他將提出的問題包括政府合拍政策、電影創作人才交流及教育等問題。

跨國合拍成潮流

 電影節非競賽單元總監高瀨一郎(Ichiro Takase)便指出,亞洲地區跨國合作拍攝電影早已是趨勢,如今屆的開幕電影《千里走單騎》及閉幕電影《力道山》,都是鮮明的例子。

 由張藝謀執導的《千里走單騎》,描述上世紀二十年代一對日本父子與一名中國女人之間的關係。片中的兒子是戲曲研究者,不幸患上絕症,為了完成兒子的夙願,父親帶著兒子到中國學習戲曲,並遇上一個美麗的中國姑娘。

 閉幕電影《力道山》則是描述金信洛立志要在東京成為出色的相撲手,卻因其朝鮮人的身份而備受歧視。在一次比賽選拔中,金信洛無法晉級參與比賽,為了重拾人生目標,他遠赴美國,成為出色的摔角手。

 兩齣影片均是和日本合作的作品,描述的內容分別涉及日本與中國、韓國之間的文化碰撞,幕前演出的,也多是香港觀眾熟悉的日本演員,如《千里走單騎》裡有高倉健,《力道山》中有「愛瑪仕」中谷美紀。

 其實跨地域的合作,並不是近年才出現的。在康文署主辦的「早期港、日電影交流展」中,便已展示出早期香港與日本合作的影片,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尤敏與日本東寶公司旗下的寶田明合演的「香港三部曲」——《香港之星》、《香港之夜》及《香港、東京、夏威夷》。著名電影工作者羅卡便指這三部曲是至今兩地合作最成功的例子,不但是以三部曲的形式拍攝,故事更是從香港、日本再擴展至國際。影片當年不但在香港及日本均大受歡迎,更打算開拍第四部,連劇本及宣傳海報都已製作完成,卻成絕響。

不同政策的局限

 不但早期香港已有與日本合作,在上世紀90年代,這種港日的合作更是頻繁,不少日本明星如常盤貴子、竹野內豐、藤原紀香等均紛紛越洋掘金。最新的還有《頭文字D》、《七劍》、《無極》等大製作,均是幾個地區合資的製作。

 不但是亞洲地區之間的合作,美國、歐洲片商也早已發掘亞洲潛力,如哥倫比亞早已在亞洲設立辦事處,投資拍攝亞洲電影。然而跨地區的合作,是否只是一個資金、演員的共用?如《力道山》般集合兩國精英的製作,反應卻是平平。

 這次電影工業論壇的重點是如何推動國際間的合作,當中包括創作人員的交流及市場的擴展。

 銳意發展電影業的新加坡,近年在有關的政策上頗引起注意,當中包括其他地區可申請新加坡政府的電影拍攝資助,在當地拍攝電影,最新的例子莫過於斥資1000萬坡幣,吸引印度電影到新加坡拍攝。雖然政策以推動旅遊業為先,卻惠及電影業。

 除了寶萊塢(Bollywood)受到新加坡政府的重視,CEPA的出台,也使港產片多了一條出路,便是北上。然而限於中國電影政策,卻使不少電影在拍攝時不得不左閃右避,以確保影片在內地上映的資格,甚至有影片在香港上映是一個版本,在內地上映又是另一個版本。

以整個亞洲為市場

 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電影政策不同,在針對本地的電影工業之時,能否惠及外來投資者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便是,外來資金充裕,卻如何拍出令觀眾滿意的作品?

 這叫筆者想起《三更》的例子。這個集香港、泰國及韓國的影片,便是抽取了一個共同的話題,以三種不同文化的態度去呈現。香港的陳可辛在跨地域合作上,早已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尤其是當香港電影人紛紛嚷著北上之時,他已大呼電影應以整個亞洲為市場,而不只是中國。

 在他領頭下,《三更》、《三更II》均取得不俗的成績,而《晚孃》、《春逝》等影片,更是他逐步邁向「亞洲電影一體化」的理念的實踐。這次東京電影節的「亞洲電影工業論壇」,正是此一理念的官方宣言。

 然而如何在不同的政策下,使各地電影工作者能夠得到最大的自由度拍攝想拍的影片,是一個難度。在全球電影市場萎縮的今天,連荷里活也在急於尋找出路,中國內地、香港、日本、韓國、印度等,如何在政策上取得共識,建立起電影聯盟,為亞洲各國的電影工業尋找新出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