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18] 捲起亞洲風

 今屆的東京電影節,評審團主席是張藝謀,有份競逐最佳影片「金麒麟獎」的包括有楊亞洲的《泥鰍也是魚》和年輕女導演馬曉穎的《咱們倆》。然而影展備受矚目的,還有「亞洲之風」(Winds of Asia)單元,集結亞洲電影力量。

 「亞洲之風」單元中又分3個細單元,分別是「台灣電影重新啟動」(Taiwan: Movie on the Move)、「韓流之源」(Han-ryu Begins Here)及「亞洲新景象」(New Panorama)。

 對於韓流,相信香港觀眾都不會陌生。今次的「韓流之源」只選映了3套戲,分別是朴贊郁第二部作品《三人組》(1997)、郭在容《A Sketch of a Rainy Day》(1989)及Oh Seok Geun的《As You Please》(1991)。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電影重新啟動」環節。影展表示台灣電影曾一度受到荷里活及有線電視的打擊而沉寂下來,然而今年卻挾著強勢重返世界影壇,其中包括曾引起話題的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

 其他選映的十部電影,也是頗有衝擊力的作品,包括被譽為台灣新浪潮接班人的王明台新作,曾在今年威尼斯影展「作者之日」競賽單元及香港亞洲電影節2005亮過相的《戀人》(Falling... in Love),台灣第一部自製的3D動畫《紅孩兒:決戰火焰山》(Fire Ball),台灣首齣以Hip Hop為題的《Chocolate Rap》,釜山電影節參展作品《人魚朵朵》,還有以「台灣新電影」誕生之前台灣影壇狀態為題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描述1979年至1983年的戒嚴年代誕生的「台灣黑電影」,如何在混沌未明的時期密集出現,以社會寫實之名大膽描寫犯罪、肉慾與復仇。

 這些影片先後衝擊國際各大影展,也在亞洲地區先後現身,為台灣電影帶來新的氣象,被譽為台灣電影在沉寂過後,重新上路的標誌性作品。

 而「新景象」環節則以東南亞國家為主要目標,搜羅了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新加坡等地的12部作品。即使在全球電影市場萎縮的情況下,這些地區仍然保持創造力。除了韓片外,東南亞國家的電影工業雖未及其他國家,但也已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新興勢力,近年漸受國際注意,尤其是東京電影節在「亞洲之風」的環節中,選映的東南亞國家電影也在遞增中,如2002、2003年只有3部,2004年有7部,今年則有12部。

 備受注意的作品越來越多,也顯示當地的電影產業正在發展。在韓風持續,中國市場潛力尚未完全開發的情況下,亞洲其他地區的電影也漸漸趕上來。這種情況下,東京電影節意欲集結亞洲力量,不難成為荷里活影片之外的另一個強勢。 武 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