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聲光透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1] 港產驚慄片不再搞鬼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毋庸置疑,自從與內地的合拍片成為香港電影製作的主流後,香港的鬼片都變成不是鬼片了。市場導向的因素,要北上,便不能拍鬼片;拍慣了鬼片的,只能在電影最後加個解釋,一切根本不是鬼作怪,而是人作怪而已。

 曾經鬼片大行其道的港產片,向來是「鬼片」、「驚慄片」不分,現在也要開始認真思考甚麼是驚慄片了。

 拍鬼片出名的鄭保瑞,雖然「鬼戲纏身」,然而其拿手的卻是種種驚慄的處理手法。他說,自己在構思驚慄橋段方面最是得心應手,只因他最細膽,而且怕鬼。

 剛有新戲《怪物》上畫的鄭保瑞,一早便已打定主意要拍一齣驚慄片,他說:「一齣真正的驚慄片很難拍,很容易便會變成警匪片,或者變成鬼片。」這次的《怪物》,他嘗試要拍一齣真正的驚慄片。

 然而構思了兩年,一直找不到投資者。「你要拍一齣驚慄片,老闆便會問你,沒有鬼,有甚麼好驚怕的。」到底是老闆們喜歡「鬼」,還是觀眾喜歡「看鬼」,都說不清,大抵是兩者皆有。然而香港向來鬼片興盛,而缺乏真正的驚慄片,不是無因的。

 港產鬼片出現並不算遲,即使新一代也輕易可以找到邵氏出產的《倩女幽魂》、《人皮燈籠》等,香港電影新浪潮出現之後,也有不少鬼片的產生,如許鞍華的《撞到正》,余允抗的《凶榜》等。

八十年代呈黃金期

 但港產猛鬼大盛的時期,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其中最主要的一支,是林正英領銜的殭屍片,這類殭屍片甚至延續到電視台,林正英所飾的茅山師父毛小方在小熒幕上繼續桃木劍、黑狗血。

 另一支則是猛鬼系列,甚麼《猛鬼學堂》、《猛鬼佛跳牆》、《猛鬼大廈》等,都離不了厲鬼與青春明星的搞笑橋段。這些作品,我們只能稱之為恐怖片,而無法喚作驚慄片。

 「港產鬼片曾經『死』過,然而《異度空間》及《見鬼》等片的出現,使鬼片再現生機,隨後又出現一大批的仿作。」但沒有鬼片能夠得到如以上兩套的成績。

 要論驚慄片,則明顯屬於少數派。

 但若說香港沒有驚慄片,則太不公道了。雖然有人會把許鞍華的《瘋劫》歸類為鬼片,然而此片一沒有鬼的出現,二也不著重於鬼的描寫,其實是不折不扣的驚慄片,在氣氛的營造上十分成功。其後的《人肉叉燒飽》、《癲佬正傳》等,則是恐怖多於驚慄。

劇本依然重要

 鄭保瑞表示,要拍驚慄片,劇本很重要。「好的劇本要能夠保持懸念,捉緊觀眾的情緒,要讓觀眾由開場至結尾都保持緊張的狀態,一旦鬆弛下來就不行了。」於是氣氛的營造十分重要,即使是普通的一個鏡頭,也要不停調校,如燈光在哪個位置出來的效果會更具驚慄效果,演員應該站在哪一個位最適合。

 「這些都是要花很多工夫去試去調校的,一點也省不得。」但作為投資者,往往以為要讓觀眾驚,便放隻鬼在他們眼前,因此拍鬼片最是「慳水慳力」,卻忽略了影片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營造氣氛。

 他不得不慨嘆:「香港很難產生像《沉默的羔羊》這樣出色的驚慄片。」

 行內公認擅長拍鬼片的他,自然有資格去談影片的氣氛營造。《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熱血青年》、《古宅心慌慌》等片,鄭保瑞把玩「鬼」這一元素早已駕輕就熟,看得見的鬼,或看不見的鬼,都叫人心寒。

 即使不拍鬼,他也能在作品中融入驚慄元素。《第100日》的懸疑,與親人屍體同一屋檐下的父女,確是叫人頭皮發麻。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的《發光石頭》,故事描述失去父母的兩兄妹,因妹妹被人領養而被迫要分開。全片沒有任何鬼怪,然而妹妹將哥哥收藏於床底,養父母直覺屋企有另一個人,這種對事實真相毫不知情而引發的直覺,導演以驚慄片的手法來處理一齣溫情片,其作品中的驚慄因子從此無法插離。甚至在談愛情的《愛作戰》中,他也運用驚慄的手法來拍攝,使影片顯得更具風格。

 撇開鄭保瑞的這幾套非一般的驚慄作,以「鬼」為尊的香港恐怖片,隨著內地市場的拓展而有所轉變。最明顯的莫過於要北上,便不能談鬼。雖然香港的電影製作人及投資者紛紛投訴,並多番嘗試希冀打開內地的窗戶,讓「香港鬼」進入內地市場,但最後也只能作出改變。

 如《古宅心慌慌》最後把鬧鬼變成幻覺倉促完場,正代表了香港恐怖片要在市場上立足,不能再玩「鬼把戲」。於是衍生了更多的驚慄片,如羅志良的《異度空間》,便在一開始把焦點放在主角的心理狀態上。導演也在其後的作品《救命》延續了這一種驚慄心理的描寫。

內地限制非壞事

 雖然不想每次都不停地提及市場因素,然而市場確是直接關乎電影的生存問題。鬼怪不能北上,按理說是限制了題材的多樣性,甚至創作人員的發揮,然而鄭保瑞卻有另一個看法。他指出即使不北上,導演在面對投資者時,其實也受著掣肘,現時北望神州,受內地的限制也是無可厚非的。

 往好的方向想,「這倒是一個好的機會,讓香港的驚慄片得以發展得更成熟。」

 《救命》和其後解禁的《異度空間》,還有《瘦身》及鄭保瑞的新作《怪物》,越來越著重於驚慄,而不只是「搵鬼嚇人」。

 「然而要拍真正的驚慄片是很難做到的,容易變成查案、懸疑等,只能慢慢發展。」《怪物》是他朝著真正驚慄片方向前進的一個嘗試,最後能不能成功不是他所能控制的,但只要慢慢走,總可以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