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4] 粵港澳疑似禽流亦通報

放大圖片

 ■粵港澳就三地加強預防流感措施達成多項共識。圖為程卓端(左)與伍嶽琦會記者。 本報記者張立新攝

 【本報訊】(記者 林賽香)全球禽流感疫情越加劇烈,港、澳、粵防疫部門召開會議,達成四大共識,加強監測、預警、預防和技術交流,即使發生禽流感疑似個案亦互相通報。雙方並討論藥物儲備問題,廣東省衛生廳應急辦主任伍嶽琦透露,省一級儲備一萬盒「特福敏」外,還研發中藥配方,可減低對外國藥廠的依賴。

 廣東省衛生廳應急辦昨日與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舉行「粵港澳防控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的工作會議,藥物儲備是其中一個重要議題。伍嶽琦表示,當局視乎禽流感疫情的趨勢和社會需要,作出合適的藥物儲備。廣東省一級除了儲入一萬盒特敏福外,其他市、縣亦有儲備,同時有關部門正努力研究中藥防範禽流感。

粵已加強監察高危者

 他強調,廣東省暫時仍未有出現禽流感疫情,但近期已經加強監察一些高危人物,如經常接觸禽鳥的人士,開設檔案定期追蹤和跟進,他說:「到底有幾多人飼養、人員有幾多或者運輸、屠宰,我們對他們建立一個檔案,定期監察」。

 是次會議雙方達成四項共識預防禽流感擴散,有關共識包括:第一,加強監測。在現有溝通機制下,通報各種疫情趨勢,尤其是禽流感等高度傳染性疾病。第二,強化預警機制。當出現突發病時,一同研究應變方案。第三,加強聯防。若發生突發疾病時,邀請對方參與偵查。第四,加強合作。加強技術和資源方面的合作,優勢互補,適當時候並會進行聯合演習。

 本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署理總監程卓端表示:「我們亦都看到,其實三方,加強了好多措施。大家同意在這基礎上,若有懷疑或真有證實個案,我們亦要盡快通知對方。」

 另外,前日廣東省衛生廳應急辦公室專家在本港專家陪同下,參觀過衛生防護中心和瑪嘉烈醫院,了解本港應付傳染病的設施和現有的應急機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