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04] 6成港人整體接受政改方案

放大圖片

 ■早前油尖旺區議會通過動議,支持政改方案。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調查發現,接近6成受訪者整體接受政改方案,有5成受訪者認同現時政制改革步伐適中,但有關制訂普選時間表及委任區議員的問題則意見紛紜。負責調查的學者提醒政府,不要低估反對聲音,強調未來數星期的民意才是關鍵,亦呼籲所謂民主派同樣要掌握民意,與政府建立不同層面的談判,爭取妥協方案。

 中大亞太研究所於上月25至29日,以電話訪問了逾千名市民。結果發現,58.8%受訪者表示,整體上接受現有政改方案,不接受的只有23.6%。而在接受方案的市民中,有32.8%表示「欣然接受」,而「無奈地接受」及「沒有甚麼感覺」的分別有27.7%及36.8%。此外,亦有6成半人要求有普選時間表。

 在反對政改方案的受訪者中,分別有12.3%及21.6%表示「一定會」或「應該會」參加遊行集會以表反對,佔總體受訪者的8%。

 同時,有54.3%受訪者認為,政改方案能夠或完全能夠有效增加市民對政府的支持,認為不能夠或完全不能夠的有30.7%,可見現階段市民對政改方案多抱持正面寬容態度。

未來數星期民意成關鍵

 調查又發現,5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政制改革步伐適中,認為太慢或太快的分別有38.7%及4.7%。被問及民意對政制發展的影響時,有53.8%受訪者表示民意完全沒有或沒有甚麼影響力,認為有幾大或好大影響力的則有36.8%。

 雖然方案取得主流民意支持,但參與調查的學者陳健民忠告政府,不要低估反對聲音,因為以民調結果推算,仍有數萬人會上街遊行,加上現在距遊行還有一個月,相信未來數星期的民意才是關鍵。

學者籲當局重視不同意見

 學者王家英則呼籲特區政府及所謂民主派,在討論政改問題時,不要只抱持對既有立場的利好因素,因為利淡因素隨時會因應社會運動的過程而發酵。他提醒政府,現時的方案未必是市民最理想的方案,但民意的支持已顯示市民的妥協性,故政府也需要正視市民對委任及普選時間表問題的不滿。

 他又期望所謂民主派同樣要掌握民意,與政府建立不同層面的談判,「假如政府取消委任制,在時間表的問題上是否要如此堅持呢?相反政府在時間表上有點鬆動,所謂民主派在委任問題上也是否應有鬆動呢?」他促請大家應在爭議性問題上取得妥協方案。

 學者蔡子強認為,政改討論在本星期才展開,他以23條事件為例,重申民意相當浮動,政府支持度亦會隨時急轉直下,呼籲政府不要單以初步民調數字斷言作結論,而應對現有支持度打一些折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