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6] 策發會153人名單宣布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日公布邀請153人加入策發會。

 【本報訊】153位來自不同背景,包括專業人士、學者、商界、政界、勞工、傳媒等不同界別的英才俊彥,接受邀請成為策發會非官方成員。

 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會透過策發會讓大眾可以在政策形成前,與政府一起探討這些關係到社會發展的重大課題,集思廣益。政圈人士和學者認為,策發會代表著廣泛的民意,但由於人數眾多,一定要制定嚴謹的討論機制和跟進機制,才能避免淪為「口水會」。

 曾蔭權在宣布策發會名單時表示,自己上任以來,一直強調要做到「施政以民為本」,也了解社會人士對參與政策制訂的訴求。策發會的角色加強後,政策的醞釀期會長了,普羅大眾的參與亦會多了,自然能更好地照顧社會不同階層人士的意見,在政策正式推出的時候,便不會出現大震盪。

制定政策過程如焗麵包

 他以做麵包形容政府政策制定的過程:「好像一個麵包師傅,要做出最鬆軟的麵包,除了選用一等一的材料和用心炮製之外,更要做好焗麵包前的發酵過程,讓材料跟空氣接觸,產生化學作用,焗出來的麵包才會色、香、味俱全。這發酵的程序,就好比現在我們透過策發會,多聽市民的意見,互相交流,經過一輪的醞釀,推出為大眾認同的政策。

充份諮詢更能反映民意

 曾蔭權強調,策發會與立法會處在政策制定的不同階段,所以不存在架空立法會權力的問題。他說,在政策未釐定或有方向之前就在策發會研究,再由策發會定出數個可行的方向後,必須經有關的政策局決定最可行的方案是甚麼,再經他們自己的諮詢委員會及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再通過研究,才到立法程序。這使整個政策釐定的過程更嚴謹及更能夠反映到普羅大眾的意見。

強調與立會屬不同工序

 他說,政策釐定是一個嚴謹的工序,不可以短路進行。所以我們是有秩序地一步一步的進行,就如我剛才說,像是發酵期;而在決定期,即焗餅時,就在立法會進行,是兩個不同的工序。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策發會是政府最重要的諮詢機構,策發會舉行的會議是官方會議;但該會不採用集體負責制,也沒有保密規定,所有人都以個人身份出席,並不要求他代表所服務或聯繫的機構。

 消息人士強調,策發會最重要的功能是讓各種意見充分表達、碰撞、激發,並不是每一個議題都要求達成共識,即使是有多種意見相持不下,也可以將各種意見交相關政策局作為參考。

學者:人數眾多機制須嚴謹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政府廣納社會不同意見,成立這個規模較大的政治協商組織,無疑可以提高政府的認受性。

 中大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亦表示,策發會代表著廣泛的民意,他認為,政府應制定嚴謹的討論時間表,在策發會達成共識後,政府亦要堅決地說服立法會,才能加快決策過程,否則只是緩不制急,令策發會淪為「口水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