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16] 卓有瑞「香蕉」的誤會

放大圖片

圖文:李澤銘

 她15幅巨型《香蕉》油畫,當年震撼台灣藝壇。「香蕉」與「性」扯上關係,她被視為女性意識覺醒的先驅。

 女性主義者大都憤世嫉俗、倔強好勝、尖酸刻薄,而且敵視男性。可是,眼前的卓有瑞柔情似水,找不到半點女性主義者的影子。

 原來,「香蕉」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這場誤會由台灣帶到香港。卓有瑞三個月前來港任教浸會大學藝術系,記者從她的履歷簡介中,被她的成名經歷吸引,於是相約在一古雅畫室做訪問。我們談話如浴春風,時間不經不覺在藝術長廊中流逝;「香蕉」話題只輕輕帶過。

偶然踏足香江

 卓有瑞選擇來港,本源於一個不愉快的意外,和時間上的一點巧合。

 「我在紐約生活了三十年,以為會這樣一直下去。但今年初,我在蘇豪區的房子在隔壁的危樓倒塌時,被壓破了,頓時變得無家可歸。當日,我只有兩個選擇,要麼留在紐約做露宿者;要麼回台灣。」卓有瑞憶述。

 「台北有一所藝術大學,聘請我去當老師,但只簽一年合約。當我剛剛回到台灣,浸大的朋友告訴我,這邊新開了一所藝術學院。我來面試後,浸大答應簽三年約。經過多番考慮,最後就輾轉來港了。」

 一場從天而降的橫禍,一年和三年的少許差異,造就浸大多了這麼一位國際級的藝術家。

 三十多年藝術生涯,從台灣到紐約,再小歇於香江,除了從事繪畫藝術,還要開班授徒。比較三地的藝術環境、職業藝術家和學徒,孰優孰劣?

香港學生眼光寬闊

 「無容置疑,紐約是藝術工作者夢寐以求的樂園,整個環境好像都是為了藝術而設。在紐約,有幾十萬的藝術工作者和無法估計的藝術人口(即藝術消費者)。雖然彼此間競爭劇烈,需要不斷的努力才能生存,但那裡的藝術相當多元化,無論多偏多激的作品,也能找到市場,也會有人欣賞。」

 「我已離開台灣多年,對台灣的印象,還是停留三十年前剛剛離開台灣的時候。至於香港,我才來了三個月,對這個城市的看法,還只留於表面。照我觀察,香港太商業化,沒有專門的藝術學校,只有數間大學開辦藝術課程。比較香港和台灣的藝術學生時,就不難發現之間的差別。」

 「在台灣,南北都有專門的藝術學院,還有幾家藝術專業的師範大學,不少學生早已立志以藝術為專業,所以他們在繪畫、雕刻方面的基本功比較紮實。相反,香港的學生在前期訓練可能有點不足,但他們的思維眼光就比較寬闊。」

大家都誤會了

 話題慢慢由她的工作生活,轉到作品風格和創作歷程。以繪畫藝術家而論,卓有瑞算是成名於早期,廿歲出頭已為台灣畫壇所熟悉。她在1976年展出的《香蕉》系列,引起藝壇極大的震撼。

 70年代的台灣,女性問題往往被忽視,基於重男輕女的心態,女性的身體常被物化。她這15幅巨型的香蕉油畫,展示了香蕉從青春翠綠到枯黃老死,以至瘸爛成漿的整個過程,被視為女性意識覺醒的先軀。

 卓有瑞年華正茂就被標籤為女性主義者,不知有否感到受壓,對她往後的藝術道路,會否又有引導作用呢?

 「這只是一個誤會。我現在可能是一個女性主義者,但當時肯定不是。畫裡面的香蕉只喻意生命的過程,和『性』根本沒半點關係。」

 原來是美麗的誤會。

 卓有瑞提到當年的震撼,除了來自對她作品的誤解,還有由於她繪畫的手法新穎。她首先在台灣採用幻燈片投映技術輔助,勾畫初稿;而且畫中只有香蕉,背景留白一大片。這種嶄新的表達方式,顛覆了傳統,不為老一輩畫壇大師所接受。

 其實,藝術的本意之一不就是破舊立新嗎?

漸變的畫風

 縱觀卓有瑞多年的作品,不難發現,她的畫作由早期的主題鮮明,到近期的意境模糊。她的畫以牆為主,早期的景象遼闊,畫中的牆壁,連帶其他物件皆清晰可辨;但愈到後期,景象愈見收窄,畫面局部聚焦在牆上的一小塊,若未經說明,實在無法明瞭。

 雖然畫中景物還是一樣寫實,但所表達的訊息,卻隨著景觀的集中而變得抽象。

 有文化評論認為,她在紐約感受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移民社會的孤寂、大都會的人際間冷漠、以及異域生活婚姻中女性所面對的問題,以細膩的筆觸,描繪時間斑駁的牆,以反映城市細微的一角。

 畫中的牆壁層次分明,卻又融和一體。每一層都像訴說著內心思緒,緘默而頑強,久歷滄桑仍堅韌不屈,寂寞感傷中,帶點女性微妙的細膩。

 雖然記者不斷地拋書包,希望她能回應外界的諸多評論,但她只淡然地說了一句:

 「繪畫者並無解畫的責任。當然,外間的解說與自己的創造原意或許有點落差,但畫家應為此留有空白,讓觀眾自己尋找答案。」

 也許,作畫的作畫,評論的評論,觀賞的領悟於心,各安其份。

 「香蕉」的意思,也就自尋答案。

卓有瑞小檔案

 1973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獲1974年獲台灣省美展油畫組首獎。1976年赴紐約州立大學進修並定居。從1975年至今,卓有瑞已在紐約、台北和香港開辦共十七次個人畫展,參與各地的團體畫展更達七十多次。她的畫作,在美國、台灣和香港的博物館和大學均有收藏。

 卓有瑞曾於台灣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和台東師範學院任教,現為浸會大學今年首辦的視覺藝術院的駐校藝術家,負責教授繪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