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2] 功架語言與西方元素共融 群英「實驗」傳統戲曲

放大圖片

 ■河北梆子的青衣彭蕙蘅利用扇子和肢體動作表達角色人物的情緒

.敏 敏.

 崑劇的石小梅;京劇的周龍;秦腔的李小鋒、張寧;還有河北梆子的彭蕙蘅,多位戲曲表演藝術家同聚一台,將會是怎樣一場演出呢。

 如果入場的觀眾以為是一台傳統的戲曲演出,可能會失望而回,因為它標明是實驗傳統藝術,以另一種形式舞台表現戲曲藝術。由進念二十面體主辦的實驗傳統藝術節是一次通過用多媒體元素實驗傳統戲曲的演出。從新解構傳統中國戲曲。這次演出名為《諸神會》,並分為三個部份,包括《群英會》、《雜種實驗》、《挑滑車》,上周已經演出了數場,今日及周五、六、日還有四場演出。

是演出還是工作坊

 據身兼《群英會》的演員及導演一身的周龍表示,這次是傳統的實驗,其中一段,觀眾可看到多位藝術家們在台上展現他們的學戲訓練過程,唱做唸打,不加修飾地展現在舞台上;第二部分每位藝術家選一段自己劇種,利用自己最熟悉一段精華,利用肢體語言去表達人物內心的情感及性格,藉著這樣的表演去探索中國傳統藝術,這也能體現藝術家功力,他們還可以隨著情緒在台上有即興的表演,周龍說這也是實驗戲曲和傳統不同的地方,或許喜愛傳統戲曲的觀眾不接受,不過他們希望能吸引到不同的觀眾群。

茶花女與杜十娘同台

 河北梆子的優秀青衣彭蕙蘅是第一次在舞台上做有別傳統的演出,她挑選了《杜十娘》這齣戲,展現人物喜怒哀樂等印象,演出時她盡量不用聲腔表達,而是通過肢體動作,加上扇子、披肩,她覺得這樣的演出能夠挖掘演員的創作及想像空間,感覺很有意思,而且她還會穿上歐洲的服飾,將西方的茶花女和杜十娘融入在一起,展現歡場女子的愛。

 石小梅則認為各個劇種都是互通的,這次大家在一齊演出,台上也會有互動。雖然參與實驗戲曲的演出,石小梅的宗旨是不能超出自己的軌道,她可以在軌道上作一些變化,但一定還要是戲曲,她希望在傳統的元素中加入現代的理念,不過觀眾在看戲的時候,還是看到傳統的東西。這次她會演出《牡丹亭》,另外還有秦腔演員李小鋒演出的《拾玉鐲》,李小鋒將會一人分飾三角,生、旦、丑都有,同樣他也是通過肢體動作去表演,讓觀眾感覺不同人物的分別。而京劇演員周龍則演出《挑滑車》。

民歌與電子音樂混合

 另外在《諸神會II:雜種實驗》中李小鋒還會和太太張寧同台演出,張寧不但是秦腔演員也是陜北民歌演唱家,她將聯同一群本地流行、實驗音樂工作者合力打造的音樂實驗。演出共分《黃河船夫曲》、《陝北民歌實驗室》、《香港馬伕實驗室》及《雜音時代》四個部份。張寧以超凡的演唱技巧,示範驚人的廣闊音域,將傳統民歌混合電子音樂精英做一個實驗,為了這次演出,張寧還特別出了一張民歌專輯。她希望通過這次的機會將高亢、粗獷的陜北民歌介紹給香港觀眾。

 最後的《諸神會III:挑滑車》,則引領觀眾經歷傳統戲曲與劇場科技媒體的解構和建構。它借了傳統京劇經典劇目《挑滑車》裡傳奇人物高寵,作多個觀點角度審視高寵將軍傳奇人生的來龍去脈。是次由周龍的徒弟劉鑫演出,導演榮念曾試圖用不同舞台光影科技,及多種跨文化跨時代音樂經典演奏,去發掘傳統戲曲功架身體語言與西方藝術的Crossover。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