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2] 戲曲視窗:粵劇發展基金月底成立

.葉世雄.

 今年的「粵劇日」訂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不知是刻意安排,或是無心插柳,「粵劇發展基金」也在該天晚上舉行成立典禮暨籌款晚會,來個雙喜臨門。

 讀者可能對「粵劇發展基金」的忽然出現,感到有點困惑。不知道大家可記得在「新光事件」裡,有一個被指「起不了作用」的「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政府主催的諮詢會,顧名思義,大多是說說談談,一般稱之為「吹水會」,絕少會實幹起來;若大家有留意傳媒討論「策略發展委員會」的作用,便知一二。所以,去年民政事務局邀請加入「粵發會」時,我也沒有預想到主席周振基先生原來是「實業家」,絕不是搞一份撈什子報告書或建議書便算功德圓滿的人。在「新光事件」,「粵發會」和周主席也出過力,不過在政府不想直接參與的情況下,只能說一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粵發會定多項計劃

 回頭說「粵發會」,根據會議文件記錄,它的職權包括:推廣粵劇事務及培訓,促進業界與其他機構合作;促進社會人士、業界、學術界、媒體、旅遊界等不同界別,以至地區組織、私人團體在粵劇的參與;促進各地交流,特別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合作;關注、保存及研究與粵劇有關的歷史及文物;協助開發資源,包括研究成立粵劇發展基金會的可能性;研究如何提升社會人士對粵劇的認知,及粵劇在社會的地位。

 「粵發會」根據職權範圍成立了場地、基金、推廣及承傳四個小組。在過去一段日子,場地小組在改善高山劇場的設施和戲班租用康文署轄下場地的工作已有進展;推廣小組也正籌備一項粵港兩地青少年粵劇交流計劃,預期明年上半年展開;成功成立「粵劇發展基金」,則表示基金小組今年的工作達標;唯一未交功課是「承傳小組」,身為小組召集人的我,只能向大家保證,多項計劃已定下來,在基金成立後,希望可以盡快展開工作。

 粵劇發展基金成立暨籌款晚會的演出地點是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晚上七時三十分開場。參與演出的嘉賓包括紅伶陳劍聲、李龍、龍貫天、南鳳、鄧美玲、陳詠儀,社會賢達陳祖澤、陳志輝、梁乃江、周振基、閨秀名媛馬廖寶麗、甘何淑儀、梁胡桂文、周振基夫人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