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3] Henry Wanyoike為別人跑下去

放大圖片

文:洪 磬

 如果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半邊身子不能動彈,眼前一片漆黑,你會如何反應?然後人們告訴你,你還沒有死,是中風……十天之後,身子能動了,眼卻依然看不見,而你是個運動員。

 這就是傷殘奧運會五千米冠軍、多項公路賽的世界最快時間紀錄保持者、肯尼亞代表Henry Wanyoike(尹約基)的二十一歲禮物,那年正是他的運動員生涯春花待放的時節,一次上天降臨的意外,卻將他摔入永遠的黑暗……

 最近Henry來到香港,借他的故事勉勵香港年青人,勇敢面對逆境。

 初見Henry和他的導跑員Joseph Kibunja,他們都穿著全身運動套裝,瘦黑的肌肉,非洲跑手特有的突出胸腔,標準運動員模樣。但坐下來開始訪問,卻感覺他不像一個運動員,而是一位親善大使。

一個夢想幻滅

 在肯尼亞,跑步不是娛樂,更不是為了減肥健身,那裡的人很強壯,體力是他們走出世界的本錢。當年的Henry也正發著冠軍夢,二十一歲的他,由鄉間小路跑呀跑,終於加入名揚全球的肯尼亞國家隊後備軍,憧憬著跑出新生活。

 忽然失明,他的前景頓時消失,接下來連生活都失去了重心。他五歲喪父,沒受過甚麼教育,在肯尼亞,沒有甚麼社會福利,在以勞力為主的社會中,殘障是雪上加霜。

 失明之後,他自暴自棄,把自己關起來不肯見人,整整三年,以為自己的生存價值消失了,滿腦子是自殺念頭。

 幸而他並沒有,而是搬到復康中心去。在那裡,他遇到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漸漸重拾生氣,投入勞動,好好過日子。

希望重燃

 一次與體育老師說起,才知道原來盲人也可以跑步,只要找個導跑員就可以了。於是他重拾失明之前的生活和目標,每天和拍檔在山路上練跑。兩人只以手腕上繫著的一根繩子相連,一開始自然撞得頭破血流,路人有時又故意胡亂指示,但他都沒有氣餒。

 跑著跑著,他成為失明之前夢寐以求的肯尼亞奧運代表,二千年悉尼傷殘奧運,是他的事業里程碑。當時他不過是無名小卒,卻令人意外地一路領先。直至最後一個圈,他已是與世界紀錄競賽。

 「最後幾十米,當我正發力衝刺,我的拍檔卻跟不上了,我幾乎拖著他完成的。」

 那是他首次發現自己可以比看得見的人跑得更快,他不是寄生蟲。他的驚人表現,甚至使其他選手質疑他不是完全失明,直至檢驗後才獲頒獎。

 那時開始,他踏上跑步事業的新跑道,不再是在漆黑中與其他選手纏鬥,而是向著更高的目標進發,挑戰世界紀錄。

 他做到了——在失明的十年之內,他盡破五千米,甚至馬拉松的失明世界紀錄,跑馬拉松只需二小時三十一分三十一秒。

另一個夢想

 然後他又有了新的目標。他的傳奇奮鬥故事吸引了傳媒和社會各界,渣打銀行找他做親善大使,教統局局長羅范椒芬在官方網頁上,借他的故事勉勵年青人勇敢面對逆境,各大傳媒紛紛報道,他成為希望大使。

 他參加渣打銀行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四場馬拉松賽事(Greatest Raceson Earth, GROE),同時巡迴探訪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將積極的訊息散播出去。

 上月底,Henry在香港教育學院和四百名學生一起蒙眼跑步,讓他們體會到失明帶來的艱難,和信任拍檔的重要性。

 現在舉行的渣打書節,又會義賣他設計的白飯魚,為奧比斯飛行眼科醫院籌款。

奧運冠軍是事業的起步

 整個訪問,談他跑步事業的其實不多,反而是他成為奧運冠軍之前的奮鬥和破世界紀錄之後的使命;跑步是他的更為遠大的事業的基礎。

 「長跑的確很悶,我唯有集中注意力在終點處,一邊跑,我會一邊想著我又激勵(Inspire)了多少人。這就是我的動力。」

 「作為傷殘人士,尤其在肯尼亞,如果我沒有運動天賦,也不會有出頭的機會。對於不擅運動的孩子,我會鼓勵他們做好自己的本份,將自己所長發揮到最好。告訴他們:如果我也能做到今天的成績,你都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這就是我的使命。」

 「對於在半死不活狀態的肯尼亞傷殘人士,我則希望他們像我一樣站起來,不要隱藏自己的殘疾,而是大方地表示給別人知道,我們是有能力做點事,同時也有權利獲得機會。我希望透過自己的行為,傳遞平權(Equal Rights)的理念。」

運動的目標

 「我希望在歷史上留下良好的聲名,讓後代知道我的事跡。」為甚麼?「好讓我啟發他們。」

 Henry將於明年二月廿七日來港參加第十屆香港渣打馬拉松,作為GROE世界巡迴馬拉松賽的最後一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