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23] 搭不上,就不說吧!賜官

放大圖片

文:曾家輝

 從「賜官」劉天賜身上上了一課。

 為配合賜官的「開咪」時間,所以那夜約了十時半在香港電台的錄音室和他們做訪問。一時口渴,記者的同事出去倒兩杯水回來,他走了不久,怎料賜官就來了,同事也手捧著兩杯水回來。賜官非常自然地,拿了其中一杯水,說:「你是新來的嗎?我們有平底的水杯哩!」

 訪問賜官,多少帶著既敬又畏的心情,一來他老人家在傳媒文化界打滾了那麼久,二來平時也有聽他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不論是由1993年已「開波」的星期日版《講東講西》,還是兩個多月前才增加的星期一至五「通識版」《講東講西》,賜官都是「領軍」的人,所以記者來到就好像小學生朝覲大老師一樣,怕說錯了一言半字,問錯了又迂又長的題目。

晚晚大氣中過招

 除了星期六,每日/晚都可以聽到賜官和其他嘉賓在大氣電波中高談闊論,當然不怕賜官沒有「料」,但差不多日日都要講東講西,真的不怕「見底」嗎?

 「顧名思義,在這個節目中,大家就是在講故事,就著不同的題目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們又不是在做論政節目,十分自然的,你有話就說,搭說不上就不出聲。我們不是老友聚舊,我們早就已經定好每晚的主題,大家應是來交流。」

 「現在增加星期一至五晚,不會怕沒有題材,因為我們是搞通識版,所以已分了歷史、人文、藝術、社會等不同的方向,所以定題目時是沒有困難的,講街頭文化也好,講印度也好,講政治也好,都可以,都沒有問題。」

不是常識 是講故事罷了

 對於賜官來說,當然沒有問題。他指出,他做節目前不需要甚麼預備,因為所有要講的已在腦中嘛,從細到大聽到的、看到的、學到的,就是所謂的「知識」,沉澱累積下來的。做這個節目,其實不太像發表甚麼意見或論點,應該是「講故仔」。

 「以前學懂了的,就記在腦中,又或是聽其他人說,但我也不是全對的,也有很多聽眾傳真過來指出我們講錯了甚麼,又或說漏了甚麼,有很多專家在聽著的啊。」

以身試法的得著

 記者同事突然問賜官,他在傳播界做了那麼多年,現在差不多晚晚都要「開咪」,要留意身邊發生的事和物,會不會累呢?

 賜官即時回應:「這麼cliche的問題,我回答也覺得羞恥!」這趟問題或者都「陳詞濫調」,就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好像賜官閱歷多,人脈廣,反應快,總希望能教「一兩招」。不過,這回答其實已教了:不明白就自己看,自己學,問就已是「多餘」!

有人說 有人不能說

 記者立即轉問:「但會不會有些嘉賓不能配合你們呢?」

 「當然有,其實很多嘉賓都是朋友,又或朋友的朋友,我們事先都會講解當晚的主題,但到了錄音室,才發現有些嘉賓問一句答一句,又或只是『照稿讀』,我們也沒有辦法,有些更『搭不上嘴』,只好不出聲。不只說其他人,我也有不了解題材的時候,也只好聽別人說啦!」

 劉天賜是台山人,曾以「大官賜」為筆名,行內人都稱為「賜官」。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曾任電台、電視台、電影公司編劇及其他行政工作,亦曾到中文大學任教。賜官經年苦練有成,著述出名的《小寶神功》一書,暢論當今處世之學。有這樣的背景,若記者是賜官,當然會大無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