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6] 東莞經驗 黎桂康獻「海西」 放大圖片
■東莞前市長、現任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為福建發展獻計,推介「東莞經驗」。
儘管從東莞市長升任中聯辦副主任已近兩年,但與黎桂康熟絡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們還是習慣稱他為「老市長」。
政府改善投資環境
這位「老市長」近日赴閩視察,不僅被福建崛起態勢所打動,而且還在出席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揭牌儀式及福建省委舉辦的晚宴上「智囊獻寶」,「披露」東莞發展經驗。
黎桂康稱,其實東莞的發展主要還是依靠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加上本身東莞有70萬人在香港,以及很多福建大哥支持東莞的發展。大陸具有香港無法比擬的廉價勞動力和廣闊土地,對外商來說投資成本較低,而且交通也比較方便。作為政府,一定要和國際集團協作,因為主要目的還是引進外資,政府具體不幫企業,主要還是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供外商發展,創造一個好的、公平、公正的投資環境。政府主要充當調節、服務的角色。
此外,政府還要千方百計搞好投資環境的建設。交通、通訊、基礎設施、環境整治等各方面一定要跟上。
閩粵亦可互補雙贏
黎桂康表示,其實廣東和福建可以優勢互補,共同促進,實現雙贏,再加上香港現在發展也很明確,香港也感覺跟內地經濟密不可分,也特別看重福建。此次董建華副主席率團來訪,也感覺香港要多跟福建合作,福建是一個潛力非常大、後勁非常足、發展前途非常廣闊的省份,相信在盧展工書記領導下,福建肯定有一個大的騰飛、大的發展。
黎桂康最後稱,我跟各位委員一起來到這裡,我的責任也很重大,作為中聯辦副主任,也願為福建的發展貢獻一些我的力量。福建的各級領導包括香港的福建籍鄉親有什麼事,需要我做的,我一定努力為大家服務,而且認真完成大家所交代的工作。
■本報海西新聞中心記者 林志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