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1-30] 現代貨箱明年拓大鏟灣二期

放大圖片

 柯禮賢。本報記者麥沛天 攝

 【本報訊】(記者 麥沛天)九倉(0004)旗下的現代貨箱碼頭董事總經理柯禮賢稱,在躉船及轉口貨量增長帶動下,加上馬士基海陸的貨物由3號碼頭轉至旗下碼頭,公司今年首11個月的吞吐量為470萬標準箱,同比上升19%,超越葵涌港同期的8.5%升幅,預期今年的吞吐量可突破500萬標箱,增幅約19%。

 柯禮賢預計,未來5年整體吞吐量升幅將放緩至3到5%,躉船業務將繼續成主要的增長動力,而能否大幅提高陸路運輸的經濟效益,將成為本港碼頭業的關鍵。他估計,包括香港及深圳的華南貨櫃碼頭吞吐量在未來7年會有12%的年增長。

今年吞吐量料破500萬標箱

 另外,現代貨箱碼頭今年初獲發改委通過發展大鏟灣集裝箱碼頭一期的工程,並已於9月動工,公司擁有該項目65%權益,其餘由深圳市政府屬下公司持有,項目涉及5個泊位,預計07年底投入服務。集團表示,正計劃於明年向中央申請發展大鏟灣二期工程,初步計劃興建4個泊位,總投資約為70億元人民幣,與第一期相若。

 目前,現代貨箱碼頭亦持有蛇口集裝箱碼頭第一、二期及赤灣集裝箱碼頭的股權,於華東的太倉港第一期的太倉碼頭亦已投入股務,第二期的蘇州現代貨箱碼頭亦正發展。

 公司中國業務總監盧偉民表示,目標是將公司的服務質素水平提升至內地第一,並希望公司的內地業務在未來能以倍數增長,及為集團帶來相當比重的盈利貢獻,但他未有透露具體數字。雖然早前未能成功入股上海洋山港二期工程,但公司亦積極爭取入股洋山港第三期,並望將業務伸延至北部及東部的碼頭,尤其是環渤海一帶的主要港口。

10億強化港碼頭設施增競力

 雖然集團近年積極發展內地市場,但強調香港的港口工業並非「夕陽工業」,吞吐量每年仍有增長,只是隨著市場變得更加成熟,增長率較過去10年有所放緩。集團亦正積極增強香港碼頭的競爭力,早前已落實斥資10億元強化碼頭設施,包括更換新的岸邊起重機、挖深沿岸水深及重新規劃推場等,預計在08年完工後,將吞吐能力提升25%以應付需求。但集團重申,要改善香港與內地的清關手續、縮減過關輪候時間及降低跨境陸路運輸成本等關鍵因素,才能真正提高香港港口的競爭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